|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征文征稿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090 现代经营理念理论与实践         
090 现代经营理念理论与实践
副标题:
作者:江西省洪城大厦集团… 来源:流通经济研究所 人气: 时间:2005-11-29 11:08:11 进入论坛

 

——论新经济形式下江西本土零售业的经营理念


     目前中国的零售业处于一个行业发展的历史交结点,按照“入世”协议,2004年12月11日,对外资零售企业设立的市场准入和资本准入的限制全面放开,而另一方面国内的零售业在各地上演了持续几年的扩经营规模、扩市场份额之战,同时全球的背景是进入了新经济时代,怎样在一个崭新的背景前提下,导入现代新经济时代零售业经营理念是整个行业全新的课题。

    一、目前国内零售业的经营理念及江西本土零售业现状

    国内零售业为了迎对未来的竞争,加快了市场份额、消费资源的市场争夺。对外发展连锁超市、抢占农村和内地中小城市零售业市场、加快零售业的产权并购重组,对内进行残酷的人员优化淘汰、加快信息化建设、与金融机构联合,是近几年国内零售业的主流经营理念。这一经营理念是有较重的时代烙印的,是国内零售业进行原始积累、原始扩张的特定阶段决定的,这一特征在江西的几大本土零售巨头身上非常明显,例:江西洪城大厦集团对各地市市场的扩张、南昌百大集团市内的快速布局、洪客隆集团对周边县市的抢摊及与招商银行的联手等都是这一特征的明证。
    虽然江西省内各本土大零售巨头都在进行经营扩张,但落后的经营理念在市场竞争面前逐渐显露出来。据分析,目前我国零售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达40年之多,即我国当前零售业的经营理念、管理模式、营销方式及服务水平等方面只相当于发达国家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水平,而江西省相对全国来说其发展进程又慢一步,很多理念的更新都是泊来于国内先进的同行。
    其主要差距表现为:
    (一)、总体规模小,市场集中度低。这一点在近几年中有所改观。
    (二)、落后的经营理念导致的平均利润率低。近几年江西省零售企业平均综合毛利率水平在10-15%左右,而平均净利水平不到3%,这不只是竞争的结果,而更多的关键在于经营理念,而国外零售企业尽管人工成本较高,但先进的经营方式和管理模式却使其成本远远低于我国;
    (三)、企业信息能力不强,信息化程度较低,从事信息化的人员技术人员、信息处理专业人员少。在现代商业竞争中,信息化程度是决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江西省内本土商业巨头在近几年中虽然对信息化建设进行了一定的投入,而且这一投入也在不断加大,从事的人员及技术力量也在不断增强,但是,信息化的建设不应只是技术的投入,而且更在于全体人员信息意识、整体素质及信息前馈、事中、反馈整体系统的建立,而目前省内零售业信息化的建设仍停留在信息化建设的初级阶段,只有信息收集、只有简单培训和简单信息流的处理。
    (四)、对新经济下的经营理念给零售业带来的影响认识不足。
    面对着这样的一个全球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零售业的经营理念如果不做适应于信息化、网络化和人性化社会的变革和创新,那么它将会被无情的淘汰,这是非常残酷的,这不只是江西省内零售业考虑的,这也是全球零售商在积极考虑的一个大命题,所以说这对于省内零售商来说既是时代给予的挑战也是时代赋予的机遇。而目前江西省内零售商对此明显认识不足,对新经济的背景普遍进行研究

    二、新经济下的现代经营理念基础

    新经济作为一个在人类20世纪接近尾声提出的新名词,其本身就说明21世纪将是一个完全不同于20世纪经济运行的世纪,这就需要我们首先要认识什么是新经济,这是现代经营理念的基础。
    (一)、新经济首先是创新经济。
    在所有的创新当中,观念的创新是第一位的,一个企业最终的成功,其首先不是因为这个企业资本多么雄厚,技术多么先进而是由于这个企业无形的东西所决定的,这个无形的东西就是我们常说的企业“灵魂”。它的表现形式就是企业文化,而企业文化的灵魂往往就是企业领袖的个人价值观,而企业领袖的个人价值观就是他的观念或思考方式在企业中的具体表现。如果这个企业领袖的观念是保守的、陈旧的,不用讲这个企业的行为方式也将是保守和陈旧的,从而也将导致这个企业的失败和消亡。其次,是建立在观念创新基础上的商业(盈利)模式的创新。包括管理(人事、生产、营销等)制度、组织机构、企业文化、行为规范、决策程序、激励机制等等的创新。排在第三位的创新才是技术创新,或称产品技术创新,只有在正确观念和商业(盈利)模式的基础进行产品技术创新,才能打开一个全新的市场去发现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二)、新经济是知识经济。
    在新经济中知识成为了最重要的资本,但注意的是这里讲的知识并非是在学校里学习的知识和书本上学习的知识,而是能够将学校里学习的知识、书本上学习的知识、实践中学习的知识,再加上所掌握经验、信息、技能等等,并把这些“知识”进行再创造,从而能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知识,才是我们这里讲的知识。那么,承载这个知识的主体是什么呢?是人,也可以说在新经济时代,最重要的资本是“人力资本”在新经济时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正在由“技术资本”向“人力资本”转化。也请注意我们这里讲的“人力资本”也并非是只要是“人”就可以称其为人力资本,而是我们指拥有“知识创造”的人,所以,在新经济时代,个人终身学习,企业对员工的终身教育和培训将成为最重要的资本增值手段。
    (三)、新经济是数字经济。
     在传统经济里,信息的收集、存储、处理和传送是“模拟信号”;而在新经济时代中,信息的收集、存储、处理和传送不再是模拟信号而是“数字信号”。大量信息压缩成数字后以光速传播,当信息通过遍及全球的数字网络以光速进行信息化和及时通信化后,一个崭新的世界就出现了∶任何一个人无论他在地球的任何地方,他都可以随时同另一个人进行信息,如语音、图片、文字等等的信息交换;传统邮局里邮件的物理处理将趋于减少或最终消失;人们在家中、在旅馆和在公司办公将没有什么区别;人们的消费购物在家中即可完成,繁华地段的商业场所将逐渐减少和消失;当网络带宽的增长足于完全承担多媒体(包括文字、声音、图像)时,各种新的机会将如梦幻般增长……这就是技术创新造成人类社会的进步。
    (四)、新经济是网络经济
    数字化的电脑互联网络将不断创造新的财富形式。网络体系将成为新经济的基础,在新经济时代我们不是被各种网罩住就是自投落网,我们将生活在一个巨大、稠密的各种网络里,可以讲离开网络我们将无以生存。在市场经济领域,旧经济下单一的、孤岛式的零售终端将向复杂的、网络化终端发展,物流配送也将呈现高度网络化的特征,分散化的消费者将向紧密化的网络式方向聚集,电子商务终将要以网络化的消费终端和消费顾客群为基础,才能显示它的巨大价值和魅力,产品、商品分销网络化、信息化将是新经济时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表现……有人讲21世纪就是一个“织网”的经济,你不会“织网”注定将是被淘汰的命运。
    综上所述,新经济下经营理念的基础就是以观念创新为核心,以数字技术和互联网络技术为基础,在观念创新基础上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并以此创新的商业模式为手段,实现经济效益的高速增长,而实现这些的是知识所创造的人力资本群体。

    三、新经济形势下理论与江西省本土零售业发展的实际结合

    (一)、零售经营观念的创新。
    经营观念的创新,首先要建立战略管理,建立中长期、短期经营规划,并将预算及考核体系与经营挂钩,并随着经营的发展对战略规划进行布署及调整;其次要改变传统的组织结构观念,要将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置入,明确各层级之间的权利及责任关系,完善执行体系;其三,要认识知识的重要性,要有科学的教育和培训制度,对高层次的管理人员要进行高层次的专门培训,在必要时要引入外来高级人才,对中、基层的人员也要进行适合的、系统的培训,在管理人员的选拔上要避免以主要领导的个人意志为转移,应以对个人能力的客观评价为基础。
    (二)、确立企业文化,培养员工忠诚度,加强上下信息畅通。 
    企业文化是最高决策者的个人价值观的体现,如何建立让公司各层级都追随的企业文化是公司的重要事务,企业文化不能停留在形式上,它的是否建立、是否有效具体会在企业氛围中体现。同时,应定期组织上下级员工交流,并及时将信息反馈给领导层,领导层也不断向员工通报企业的经营等信息,上下之间信息畅通。同时对企业员工的先进经验进行总结推广,实行资源共享,提高整个企业的服务质量。
    (三)、在可能的情况下适时、充分依靠科技术支持。
    逐步建立、完善商业电子数据处理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形成以网络为辅助的商业自动化,将这些自动化技术具体运用在采购自动化、销售自动化、仓储自动化、建立现代化的商品物流配送系统等方面。虽然现在已有所应用,但由于观念、人员素质、技术水平等因素有所限制。
    (四)、发展电子商务,为零售业开辟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尽管现在还存在着诸如市场环境不成熟、相应的法律法规不健全、配套服务的不到位、软硬件设施的不完善等问题影响,但可以断言,未来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和互联网的加速普及,必将从根本上改变零售的方式和业态,传统的零售业态必将全面应用电子商务这一技术手段,所以现在可以进行少量投入,一是探路、二是培养、三是适时抓住机会。    当然,只有做好了以上几点,才会使服务品质的提高、连锁经营规模的扩大、品种的齐全有了合理保证;同样,以上的几点也是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建立先进内部管理制度、实现上下游经营联盟、加强成本控制、合理筹集与使用资金等的基础。
    只有新的竞争能力才能战胜竞争对手,只有新的经营理念的更新才能带来新的竞争能力,江西本土零售业需要新的经营理念,这是一个竞争的必然,这是一个时代的必然。                                                       

                              
击更多江西省洪城大厦集团…的文章 文章录入:ivychen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关于征集2012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论文的
  • 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征文通知
  • 第六届“中国中部地区商业经济论坛”征文通
  • 广商流通经济研究所招聘暑假科研助理启事
  • 关于征集第八届珠三角流通业学术峰会论文的
  • 第四届中部地区商业经济论坛开始征集论文
  • 关于征集第六届广东流通学术峰会论文的通知
  • 第三届中部地区商业经济论坛征文通知
  • 广东流通大调查征文大赛通知
  • 2007广东经济学会征文通知
  • 首届中部地区商业经济论坛论文征集
  • “广东省流通业与制造业和谐发展问题”学术
  • 普通文章[图文]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多久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普通文章上海商场年末促销提前 促销力度决定人气
    普通文章当前中小型连锁超市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完
    普通文章中国出口产品屡遭“双反”调查的原因分
    普通文章试论会展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
    普通文章中国酒店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普通文章连锁经营业态选择及其竞争策略探讨
    推荐文章2012餐饮企业十大热点事件
    推荐文章肯德基速成鸡再曝安全隐患:花钱能买检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推荐文章电商扩张 商场大量建设 传统百货业何去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

    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

    农产品滞销问题难根

    汉庭更名:经济酒店

    超市和购物中心用社

    中国服装产业陷入低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