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资本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深圳零售企业涌动上市潮 上市进程与专家点评         
深圳零售企业涌动上市潮 上市进程与专家点评
副标题:
作者:佘慧萍 来源:南方日报  2004-08-25 人气: 时间:2006-3-16 15:40:33 进入论坛


  最近,深圳零售企业的上市浪潮可谓是风起云涌。

  天虹、茂业、铜锣湾、顺电、现代友谊等本地零售企业都在积极筹备谋求上市。这个现象引起各方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认为:从大势上说,深圳零售业确实进入了大发展时期,中小企业板也落地深交所,上市机遇不容错过;但对于企业而言,必须量力而行,切忌跟风。

  本地零售企业上市冲动

  日前,笔者从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获悉,深圳市启动的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程得到企业热烈响应,超过200家中小企业的360多人参加了首期培训。报名参加培训的200多家企业除高科技企业外,还有包装、食品、建筑装饰工程等企业,诸多商贸企业对上市兴趣尤为浓厚。

  深圳市顺电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建跃向媒体透露,顺电计划在内地上市,目前已经进入为期一年的辅导期。黄建跃表示,尽管内地A股上市的难度比香港证券市场大,但由于顺电志在向全国扩张,在内地上市有助于提升顺电的知名度,所以权衡之后还是选择在内地上市。

  茂业百货是深圳最大的百货公司,去年9月18日,茂业集团总部乔迁仪式上,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黄茂如就曾向媒体透露,茂业将选择旗下的优质资产茂业百货在香港、内地两地上市。

  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的天虹商场,目前也正在进行上市要求的股份制改制,该公司高层表示,改制工作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完成;铜锣湾百货高层透露,将把旗下的百货和购物中心两种业态分离。铜锣湾百货将在香港H股上市。此外,新一佳超市、友谊百货、人人乐等零售企业在上市方面也有诸多动作。

  曾与上市失之交臂

  80多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20家左右的大型商场、12万的从业人员,华强北商圈已经成为深圳商业的代名词。然而在这条“深圳第一街”上,上市的零售业公司至今只有国际商场一家。相比上海、北京、武汉等城市明显偏少。

  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接受采访时回忆,1995年前后,国内的第一批商业企业上市浪潮中,上海、北京、武汉曾有大批商业类企业上市,但深圳没有抓住机会。1996年以前,深圳零售业呈小和散的特征,大型零售企业仅有22家,最大一家的零售额尚没有进入全国100名行列,具备上市实力的公司很少。

  1994年7月,华强路上的首家百货商场——万佳百货开业,开业仅半年销售额就达8000万元,并创下每平方米销售额位居全国零售店之首的成绩,在业界引起振动,深圳零售业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1996年,沃尔玛、家乐福等外资零售巨头进军深圳后,本土企业万佳百货、天虹商场、茂业百货纷纷开设分店扩大经营规模,市属国有企业万方超市和香港中资华润超市结成联盟,市属企业深圳奥德康集团与深圳免税企业公司宣布为应对“国内竞争国际化”进行合并重组,两家以商贸业为主的企业合并之后总资产超过30亿元人民币。近期,香港华润集团收购万佳,深圳出现了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新的零售业巨头。

  在深圳零售业开始高速发展后,曾经有几家企业试图在内地上市,但是没有成功。一位证券业人士分析,“上世纪90年代上市的商业企业大部分是传统百货公司,由于经营环境的变化使其业绩持续增长能力较差,经营现状不理想,因而近几年来商业企业上市一度不被监管部门和投资者看好。”

  上市良机已经来到

  经过一番波折,如今,深圳零售业上市的良机正在到来。

  “经过近些年的发展,深圳商业的经营风格、管理模式、经济实力都有很大提高,零售业规模居全国前列。”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说。

  据了解,国家商务部去年公布的全国前30家连锁企业名单中,深圳的华润万家、新一佳、人人乐等3家企业榜上有名。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深圳15家重点连锁企业去年的销售总额达到460亿元,比上年增长25%.除了深圳零售业自身的雄厚实力外,目前上市的外在条件也十分有利。

  今年6月,中小企业板块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开板,虽然它还存在种种欠缺,但给了本土欲上市的企业很多信心;本月初深圳市政府又启动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程,专门指导中小企业上市,进一步推动了本土零售类企业上市的步伐。“城市商人论坛秘书长黄东和说。

  深圳华林证券副总裁杨孚平表示,投资者最看好的是资源,零售企业风险相比工业要小,而且目前商业企业由于具有良好的营销能力和销售网络,市场前景好,因此也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认可,这为深圳零售企业上市提供了良好的时机。

  上市是最好的融资方式

  而零售行业的激烈竞争,则是深圳零售企业谋求上市的催化剂。中国连锁协会会长郭戈平分析说,“零售业最大的优势就是规模,中国企业要扩大规模优势,在短时间内打造国内零售航母,惟有实施资本运作,跨地区兼并重组以及扩张,由原来的区域性公司转变为全国性公司。”

  深圳市综合开发研究院副主任研究员周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年底,我国商业零售业将全面对外开放,深圳是国际零售巨头必争之地,沃尔玛、家乐福、吉之岛等云集于此,竞争更加激烈。目前本土零售企业和他们竞争,拼的不是管理,而是资本实力,深圳零售企业以民营企业居多,上市是最好的融资方式。”

  企业上市进程与专家点评

  茂业百货:上市已进入实质阶段

  上市进程:茂业百货在1996年成立之初,就按照香港上市公司的要求来建立公司的各项管理制度。2000年,茂业百货的上市已经提上了公司的具体议程中,甚至已经做好了招股说明书,但由于香港股市低迷等原因而推迟。茂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上市已进入实质阶段,已经委托了普华永道、国泰君安、金杜律师事务所等国内著名的会计、证券、法律等方面的中介机构,为上市做准备。

  专家点评:地产与商业优势结合,各卖场规模很大,容易占据市场。“事实上,在茂业百货开业的头3年,就已经达到香港上市的基本要求,即净利润要达到5000万元。目前,茂业百货的上市仅是一个技术问题。”一位业内专家说。

  顺电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拟明年深交所上市

  上市进程:目前已经进入为期一年的辅导期,拟明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专家点评:管理精细,售后服务好,在消费者中有较好口碑。代理销售的家电、家居产品比较高端,品牌定位明确,容易吸引消费能力强的阶层。在零售网络、物流配送和售后服务方面比较优秀。

  铜锣湾百货:拟明年香港上市

  上市进程:铜锣湾百货总裁陈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近期铜锣湾将把旗下的百货和购物中心两种业态分离,届时铜锣湾百货将优先在香港H股上市,整个上市计划预计在明年年底完成。

  专家点评:国内最早实施SHOPPINGMALL业态,在该领域第一家通过ISO9 001/2000版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铜锣湾集团致力于造MALL事业,制定中国SHOP-PINGMALL行业标准,并成为中国的造MALL工厂。

  现代友谊股份有限公司:传闻将在上海上市

  上市进程:在股份制改造方面,已经组建了由友谊名店和友谊城组成的现代友谊股份公司,同时还和日本的吉之岛合作,开出首家综合购物超市,并计划在2005年底前在深圳再开三家分店,为现代友谊上市的目标增添国际化经营概念。传闻将选择上海上市。

  专家点评:在众多深圳国有商业老字号经营状况不佳的背景下,同为国有企业的友谊城,业绩仍然不错。

  新一佳超市有限公司:已进入辅导期

  上市进程:已开始了上市前的股份制改造工作,现已进入辅导期,力争在近期成功上市。

  专家点评:零售业的一匹“黑马”,发展稳、准、狠,创出的“大卖场+专业店”模式目前已成为广东最具活力的销售模式。

  天虹商场:正进行股份制公司改制

  上市进程:天虹目前属于有限责任公司,正在进行股份制公司的改制,改制工作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专家点评:发展最稳健,企业内外管理均有独到之处。

  盲目追求上市不可取

  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深圳本土谋求上市的几家零售企业中,有的企业创立之初就确立了走大型连锁、全国扩张的模式,上市目标定得早,发展方向明确,如铜锣湾百货;有的企业对上市的态度一直摇摆不定,最初并没有上市意图,看到其他几家企业谋求上市,担心在这轮竞争中败下阵来,仓促追求上市。

  强求上市可能适得其反

  “抢先上市成功的商家可能赢得发展先机。出于这种担心,那些本来还不适宜上市的企业可能出于不甘示弱的心态,不顾公司客观发展战略盲目跟进。”黄东和说。

  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表示,“每家公司的具体情况都不一样,过于急切地追求上市,管理有可能跟不上。”他特别提到深圳万德莱通讯科技股份公司,这家曾经是家喻户晓的“无绳电话大王”,为筹备上市放弃了原有优势主业的发展,错过了产品的结构调整机会,导致主业竞争优势逐步丧失,直至申请破产。

  “为了上市不顾一切,会打乱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体系,违背了企业内在的发展规律。希望万德莱破产案给正处于上市进程中的本土零售企业一些启发。”

  实际上,企业如果上市,必然会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严密监督,必须按照企业上市的要求及标准履行相关的资讯披露义务。“资讯披露可能会将原来的商业秘密暴露在竞争对手面前,股民的监督,公众对公司的过分关注,也可能影响到管理层的决策。有条件就上,没有条件不要强求,仓促谋求上市,有可能适得其反。”

  花涛的看法很明确。

  上市成功扩张仍需稳健

  “上市成功融资了,一大笔资金该如何有效利用,是企业须慎之又慎的问题。在创业初期,企业资金紧缺,用钱精打细算;现在发展成名了,资金充裕了,用起钱来就可能大手大脚。急速扩张,风险更大。”黄东和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表示了这种担心。实际上,很多上市公司在获得资金后不知道怎样合理使用资金的个案很多,有的扩张过快,有的盲目多元化发展,结果往往以失败而告终。“这也是一些商业类上市公司被收购或借壳的原因。”

  据了解,深圳零售企业积极筹备上市,与他们大力拓展各自的“全国版图”关系密切,因为通过资本市场可获得更充裕的扩张资金。

  天虹商场总经理赖伟宣坦言,天虹上市是因为要做全国连锁百货,需要有一个良好的融资平台,“零售商做得好,必须要有充足的资金。尽管零售企业有充足的现金流,但用短期的钱做长期的投资容易形成风险,造成资金链条断裂。”据了解,天虹商场今明两年至少要开5家分店。

  铜锣湾集团百货有限公司总裁陈智透露,铜锣湾百货上市的募资将主要用于开设百货连锁店和ShoppingMall.铜锣湾计划在未来3年内完成全国布局,重点发展百货连锁店,省内至少开5家,省外至少11家。

  目前已有6家分店的茂业百货,声称8年内在全国开设50家分店,力争销售收入达300亿元。其中省会、直辖市等一线城市采取“地产+百货”的模式,实现以商业巩固地产的战略目标,而二线城市则采取租赁、收购、控股等形式开设分店。顺电高层也透露,今年将开10至20家分店,主要集中在省内。

  “企业上市成功,有了资本保障,但不能依赖这些钱一味求大求强。企业的扩张应该是稳健的,不应该为了抢市场盲目布局。如果企业的自身素质尚未达到规模经济所要求的水平,企业的效益与利润不仅不会随着规模的扩大而增长,反而会随着规模的扩大而减少。与传统商业相比,连锁商业对企业内部管理的要求高出好几倍,一旦有疏漏,很可能酿成企业的大出血。”周林说。

  因特虎深商俱乐部一些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深圳几家欲上市的零售企业都急于将分店的数量规模扩大,似乎分店的数量越多,自身实力就一定越强。“其实在分店数量增加,企业影响增大的同时,企业的管理压力也越来越大。企业管理,企业文化、物流配送体系,面对国内外零售企业的激烈竞争,深圳本土零售企业大规模向全国扩张,在管理模式、人才储备等条件跟不上发展的步伐时,容易犯‘冒进’的错误。”

  对话
  深圳市综合开发研究院副主任研究院周林谈零售企业上市热

  “全场8折”,“5折”,“3折”……深圳夏天的炎热总比不过商战的高温。此次深圳商圈掀起的上市高潮,更是使得商战趋于白热化。上市,对深圳本土商业格局会带来哪些影响?为此,记者独家专访了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研究商业的周林副主任研究员。

  记者:由于各方面的限制,深圳零售业欲上市的企业很难在近期都实现梦想,明知如此,他们还在上市方面花费大量精力,是否值得?

  周林:深圳商业领域一家企业上市后,可能引发上市潮,这种示范效应在国内已有先例,武汉商场集团1992年成为中国商界第一家上市公司后,几年中武汉涌现了中百、中南、汉商、六门、石油公司等5家商业上市公司。我认为,不管上市成功与否,追求上市对于企业来说是规范运作机制,提升管理水平的契机,当然,个体企业需要量力而行。

  记者:这些年,深圳零售企业上市一直落后于其他产业,此次追求上市的高潮对深圳零售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周林:深圳零售企业此次掀起的上市高潮,表明在新的一轮市场竞争中,深圳零售企业融资手段和发展模式更趋多样化,商业发展日趋成熟。据我与这些谋求上市的企业老总的交往,我知道大部分企业都会将上市融到的资金重点向外扩张。如果扩张成功,那么全国范围内不少连锁零售企业的总部是在深圳,这能大大提高深圳商业在全国的知名度,零售业也可能同高新技术产业一样跃居为深圳的支柱产业。

  记者:这些企业若能成功上市,会改变当前深圳零售业的商业格局吗?

  周林:深圳零售业目前发展比较成熟,茂业百货、天虹商场、铜锣湾百货等几家大企业在本土均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即使一两家抢先成功上市,对本土商业格局的影响短期内不会很大。另一方面,上市成功并不意味着企业就能迅速超过竞争对手。

  记者:那能不能说对全国商业格局的影响比对本地大?

  周林:影响的大小短期内还没有可比性。目前深圳商业的经营风格、管理模式、经济实力等在全国来看都非常优秀,如果它们近期都能成功上市,在全国的知名度与实力将进一步提高。零售业是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企业越有实力,顾客会越追着你跑,因为消费者只认可品牌,并不会在意企业是本土的还是外地的。凭借资本的实力,深圳零售业在全国扩张,会抢占国内外其他商业巨头的市场份额,深圳商圈在全国商业界的影响将越来越大。

 

击更多佘慧萍的文章 文章录入:brightcareer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零售业产业资本开始增持 行业并购空间开启
  • 国际资本流动及风险防范研究
  • 企业物流成本控制初探
  • 连锁销售民间资本运作骗局大揭秘
  • “新华联系”多元化躁动 “最后”的资本湘军
  • 国际资本流入中国服务业 引资"洼地效应"显现
  • 资本青睐零售连锁三大新型业态
  • 我国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旅游业
  • 与资本对接 本土零售业前赴后继冒险立赌
  • 国际资本转向工商业地产
  • 民间资本再逢上阵良机
  • 2009年中国零售-连锁企业资本运营状况分析报
  • 普通文章[图文]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多久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普通文章上海商场年末促销提前 促销力度决定人气
    普通文章当前中小型连锁超市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完
    普通文章中国出口产品屡遭“双反”调查的原因分
    普通文章试论会展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
    普通文章中国酒店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普通文章连锁经营业态选择及其竞争策略探讨
    推荐文章2012餐饮企业十大热点事件
    推荐文章肯德基速成鸡再曝安全隐患:花钱能买检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推荐文章电商扩张 商场大量建设 传统百货业何去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

    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

    农产品滞销问题难根

    汉庭更名:经济酒店

    超市和购物中心用社

    中国服装产业陷入低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