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企业总体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对培植我国零售企业核心竞争力问题的战略思考           
对培植我国零售企业核心竞争力问题的战略思考
副标题:
作者:吴晓达 来源:《商场现代化》   2011年34期 人气: 时间:2012-4-24 15:15:05 进入论坛

     [摘 要] 随着我国加入WTO,我国零售市场全面开放,中外零售企业竞争日益激烈。我国零售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生存与发展,就必须拥有独特的、不易被竞争者模仿的核心竞争力。本文分析了我国零售企业培植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性,对零售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发展现状进行剖析,并提出了培植我国零售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相关战略。
  
  一、培植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我国零售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具潜力的国家之一,吸引了众多国外企业的目光。1992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在北京、上海、天津等6个城市和深圳、珠海等5个经济特区试办中外合资或合作经营的零售企业,自此处于流通领域的零售业开始逐步对外开放。近10年来,随着中国加入WTO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外资零售企业纷纷抢滩中国市场。外资零售企业凭借其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手段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快速抢夺中国市场,给中国零售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国内零售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与挑战。据统计,外资零售企业进入中国的数量逐年增加。全球排名前250家的零售商中,到2008年已有100家进入中国。资料显示,2007年我国前3O名连锁零售企业中,外商投资企业共9家,其合计销售额为 1999.69亿元,占3O家连锁零售企业销售总额的31.11% ,店铺数为5472家,占3O家店铺总数的7.86%。在购买力较高的国内大中城市,世界零售巨头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随处可见。

  2004 年12月11 日,按照中国在加入WTO 时的承诺,中国零售业入世过渡期的结束,中国零售业市场全面向外开放。在取消了对外资零售业在地域、股权和数量等方面的种种限制之后,外国零售企业在中国进入了全面、快速的扩张期。一方面,外资零售企业加快了网点扩张速度,在地域选择不受限制后,外资零售企业从东部沿海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展。
 
  并向中西部地区延伸,逐步覆盖全国范围。另一方面,外资零售企业在扩张过程中凭借其资本优势纷纷采取并购的方式以实现迅速扩张。如沃尔玛收购好又多,特易购增资并控股乐购,百盛收购输出管理百货店,摩根斯坦利与深国投联手收购20个大型购物中心,“7—11”收购上海联华快客等。外资零售企业的种种举措,使得国内零售企业处境日益艰难,面临严峻的生存考验。面对网点扩张快、并购力度大、效益水平高的外资零售企业,实力尚不够强大的中国零售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并获得长远的发展,就必须构建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否拥有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竞争决胜的关键所在。因此,培植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我国零售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

  二、我国零售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展现状

  零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零售企业经过长期经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明显优于且不易被竞争对手模仿的差别优势,是能够使企业增强其市场竞争地位、获得稳定超额利润并能保持持久竞争优势的关键能力。与外资零售企业相比,我国零售企业在培植核心竞争力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

  1.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实践活动中所形成的并且为全体员工普遍认可和遵循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价值观念、团体意识、工作作风、行为规范和思维方式的总和。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内在动力,对企业整体和企业成员的价值及行为取向起引导作用,渗透并影响着其企业管理、经营和人际关系所有层面。虽然近年来我国零售企业发展迅速,涌现出一些颇具规模的大型零售连锁企业,但很多零售企业对企业文化建设重视不够,口号形式的多,借鉴别人的多,缺乏自身独特鲜明的企业文化体系,造成企业文化虚化。
 
  2.战略选择

  零售企业的战略选择与其市场定位和业态选择密切相关,企业在选择目标市场基础上树立某种与众不同的企业形象,并将这种形象传递给消费者,使之了解和认同企业的特色所在,从而在消费者心目中占据独特的、有价值的地位。正确的战略定位能使企业形成鲜明的经营特色,牢牢抓住目标顾客,从而在竞争中获得竞争优势。在战略管理方面,我国零售企业往往对自身的战略市场定位不够重视,缺乏准确的市场定位或定位趋同、缺乏特色,无法吸引目标顾客,在竞争中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
 
  3.经营管理

  零售业是国内市场开放程度最高、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之一。大批实力雄厚的外资零售企业的涌入,使国内零售市场成为企业资本、信誉、商品与服务、经营管理能力、选址地段等综合实力较量的主战场。企业获利关键在于经营。外资零售企业历史悠久,具有丰富、成熟的商业管理经验,且注重对员工的培训和人才的培养,已经形成了一套系统化、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和制度,经营管理能力强、效益水平高。反观我国零售企业大多管理落后、经验不足,缺乏能对当前商业零售业现状、特点和趋势予以准确把握的专业经营管理人才,对人才培养和员工培训不够重视,尚未建立起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和经营管理制度。

  4.信息技术

  现代大型商品流通企业的经营是否成功主要依赖于两个关键因素:配送管理和信息技术。信息技术是打造零售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武器。全球大型的零售企业如沃尔玛、家乐福等皆拥有先进的全球联网的信息网络系统。信息资源的有效收集、共享、利用与控制,确保了供应商、配送中心、各分店等部门的快速反应、有效预测和高速运行,建立起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系统结构良好、整体运转顺畅的业务流程并配之以有效的运营控制,形成与供应商之间良好的互动机制,最终实现商品流通的优化和商品品种的优化。而我国的许多零售企业则普遍存在配送能力弱、信息技术落后、仓储运输成本高、组织控制能力差的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三、培植我国零售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

  面对如此严峻的竞争环境,我国零售企业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寻找和培植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生存与发展。
 
   1.构建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具有强烈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它能在企业中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有效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增强员工的责任感与归属感,共同为实现企业的目标而奋斗。沃尔玛的成功,与其独特的企业文化密不可分。优秀的沃尔玛文化,伴随着沃尔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世界最大的连锁零售商。我国零售企业应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根据我国零售行业的发展现状和特点,在汲取其他企业优秀文化精髓的基础上,结合本企业的实际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构建一套既符合企业实际又具有鲜明个性特征的企业文化体系。同时,应注意将企业文化与企业经营活动相结合,兼顾企业文化和经济效益,使企业文化和企业经营管理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2.扩大经营规模

  经过多年的市场竞争和考验,近年来,我国零售企业出现了上海联华、华联、苏宁、国美等一批跨地区经营、有一定实力和市场应变能力、基本掌握现代零售企业管理方法的本土零售龙头企业。这些企业虽已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实力,但与外资零售企业相比,在成本控制、营销能力、资本运作等核心竞争力方面还处于明显劣势。我国零售业与国外大型零售企业的最大差距在于规模上的差距。面对外资零售企业的强大规模,我国零售企业不能单枪匹马作战,必须强强联手,通过收购兼并或组建战略联盟来增强实力,扩大规模。建立战略联盟是我国大型零售企业培植与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企业通过并购或建立战略联盟,可以在市场结构、经营资源、管理能力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加强人才培养

  现代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零售业正在走上传统经验与高科技相结合的道路,需要一大批既懂业务又懂科技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我国零售企业要充分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重视人才培养,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能动作用,以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和市场营销能力。一方面,企业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不仅是提供优厚的薪金,更重要的是创造一种公平竞争的环境,使个人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得到充分发挥和公正评价。另一方面,应重视人才的开发与利用,加强对员工的培训,通过定期培训、职务晋升等非物质激励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员工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通过有效开发人力资源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4.加快信息技术建设

  现代信息技术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零售企业核心竞争力得以形成和强化的重要技术支撑。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企业可实现数据信息化、决策信息化、流程信息化、管理信息化。
 
  零售企业依靠现代卫星通讯技术和国际信息网络,可对遍布世界各地的分店、配送中心、供应商、运输商收集信息、发布指令、实施动态管理。我国零售企业必须加大对信息技术的资金投入,加快企业信息技术建设,重点发展信息网络技术、电子数据交换技术、商品处理技术、仓储物流技术等,建立和完善企业信息网络系统,使企业拥有充分驾驭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同时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加强企业供应链管理和物流管理,使企业的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建立在先进的信息技术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和费用,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 刘巍,储诚诚,陈文华.外资零售企业对华投资的影响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09(9):98-99
  [2] 颜毓洁,王胜权.从沃尔玛的成功探析我国零售企业文化的构建[J].商场现代化,2009(4)下旬刊:315-316
  [3] 苗志娟,王晓凯.我国零售企业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基本思路[J].陕西科技大学学报,2008(4):162-165
  [4] 黄丽君.我国零售企业应对外资并购的策略选择[J].黑龙江对外经贸,2008(11):58-60


 

击更多吴晓达的文章 文章录入:1226453809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对培植我国零售企业核心竞争力问题的战略思
  • 传统零售“不务正业”?贪心还是不甘心?
  • 我国大型零售企业实施供应链管理的思考
  • 基于财务视角的零售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指标
  • 零售企业该如何有效扩张
  • 零售企业的发展模式研究
  • 流通企业转变增长方式的路径探索
  • 商贸企业创业型人才培养初探
  • 零售企业差异化竞争策略研究
  • 连锁企业添新难 电子商务当“救兵”
  • 负重前行流通企业亟待强身健体
  • 阻击通胀 商企各费心机
  • 普通文章星级酒店员工流失原因分析及对策探讨
    普通文章我国连锁企业配送模式探究
    普通文章旅游业对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探析
    普通文章[图文]雅芳转型全直销矛盾激化 专卖店成
    普通文章武汉会展经济发展现状及应对策略
    普通文章日本经济奇迹与流通革命 确立流通业先导
    推荐文章为流通业正名
    普通文章降低酒店员工高流失率的人力资源管理对
    推荐文章[组图]内地个体户遇困境:店还没开 就被
    推荐文章王先庆:流通革命刻不容缓
    推荐文章为流通业正名
    推荐文章“黄金十年”结束 家电大卖场战略转型
    推荐文章身负扩内需重任 流通业发展迎来黄金契机
    推荐文章[图文]传星晨急便拖欠2000万倒闭 加盟模
    推荐文章西安供货商自述:超市坐地敛财变商霸
    推荐文章李宁深陷高层出走与高库存梦魇

    雅芳转型全直销矛盾

    国内经济型酒店面临

    超市损耗如何有效降

    大型超市自有品牌期

    产权式酒店:困扰虽

    连锁经营将成百货业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