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企业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揭秘“零售帝国”的经营策略         
揭秘“零售帝国”的经营策略
副标题:
作者:王孝明 来源:本站原创 人气: 时间:2006-1-16 10:26:05 进入论坛

    不断创新,在竞争中永远领先一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中国古语

    “山姆·沃尔顿一旦明白某项技术可以改善公司的经营时,他总会不遗余力地成为最积极的号召者和推动者。”——戴维·格拉斯(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原总裁兼首席行政长官)

    最近数十年发生的商业变化,使几乎每一类产品的品种都令人惊异地增长。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过去当地的企业在国内市场中进行商业竞争,而现在,人人都在一个全球市场中同各地的竞争者竞争。沃尔玛在这场残酷的竞争中产生了一个异常突出的特点,即永远领先一步的经营思想和策略。

    具体表现为以下两个值得我们思考借鉴的方面:  

    (一)最新的立体战略

    当沃尔顿与其合伙人已有15家富兰克林5~10美分特许商店时,一种新的业态产生了,即在城区出现的早期折扣店。沃尔顿以其独到的敏锐眼光看到,类似的商店可能在农村和小城镇市场有发展潜力,但其向合伙人建议在小城镇开办折扣店的设想遭到了拒绝。按美国零售业经营常识,在人口不到5万的小城镇开办折扣店是行不通的,但沃尔顿却以惊人的魄力打破了惯例。

    1962年,沃尔顿与其兄弟一起开设了第一家沃尔玛折扣店,此后更不断扩张渐成燎原之势。当连锁之风盛行全球,传统连锁店将经营、定价、促销权高度集中在公司一级时,沃尔玛又一次反其道而行之。沃尔玛物流管理中心的交叉装卸法就是将需求控制逻辑倒装过来,令顾客在其所需的时间和地点拉动产品,从而真正达到最有效地满足顾客的要求。最新科技和信息系统的广泛运用。沃尔顿早年服役于陆军情报团的经历使其特别重视信息沟通。事实上,在沃尔玛那个庞大的集团式购销网络中,以卫星通讯和电脑管理所代表的信息化高科技联络方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80年代初,当其它零售商还在钻“信息化”这个问题的牛角尖时,沃尔玛便与休斯公司合作,花费2400万美元建造了一颗人造卫星,并于1983年发射升空和启用。沃尔玛先后花费6亿多美元建起了目前的电脑与卫星系统。借助于这整套的高科技信息网络,沃尔玛的各部门沟通、各业务流程都可迅速而准确畅通的运行。正如沃尔顿所言:“我们从我们的电脑系统中所获得的力量,成为竞争时的一大优势。”  

    (二)有理有节的扩张策略

    在整个企业的扩张过程中,沃尔玛有整套的扩张策略。在业态上,沃尔玛选择了以 60~80年代刚好处于业态寿命周期中成长期的折扣店,从而最有利于早期扩张。在产品和价格决策上,沃尔玛以低价销售全国性知名品牌,从而赢得了顾客的青睐。在物流管理上,采用配送中心扩张领先于分店扩张的策略,并极其慎重地选择营业区域内的最合适地点建立配送中心。在地点上,采用以垄断当地市场后再向下一个邻近地区进攻的基本原则和在配送中心周围布下大约150个左右的分店的策略。在数量上,沃尔玛更始终保持了极其理智的控制。在跨国业务上,沃尔玛海外投资相当稳健,直至最近才逐步涉足加拿大、南美、亚洲和欧洲国家,海外销售额不足销售总额的1%。

    (三)沃尔玛的形象制造

    沃尔玛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店,人们常说,没到沃尔玛,就等于没有考察美国的零售业。沃尔玛己经成为美国、甚至世界现代零售业的代表。一个良好的形象样板店无疑会给人们深刻的印象,传达出更多更好的企业精神。那么怎样开设沃尔玛形象样板店呢?

    山姆·沃尔顿认为必须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1.树立良好的社区形象

    在很多沃尔玛商店都有一个科普画廊,大约有100平方米左右,利用图片、实物、文字等形式向人们讲述了爱护资源、保护环境的种种途径。在寸土寸金的沃尔玛店堂中,能辟出100平方米来展示与商品销售无关的内容,自然有他的苦心,即树立良好的社区形象。

    一家样板店的建筑与设计、材料选用都体现了“保护人类环境”的宗旨。室外设有太阳能接收装置,通过能源接收,解决了店内用电,屋顶安有折光设备,可以避免太阳光直射对人体及商品的损害,又可以借用自然光,节省能源,地面铺的地板是用废旧轮胎制成的,每个旧轮胎可加工成15块地板砖,柜台面是用45%豆浆和25张纸合成;店内洗手间不用纸,而用没有纸污染的烘干设备。

    对于一些可利用的废旧商品,这家店还开展了回收服务活动。一些东西不慎摔碎了,可回收进行再加工,展室里有碎相机回收的样本;一些塑料桶回收后,可做成智力拼图玩具;回收的废机油加工后可以以更便宜的价格卖出,该店每月可回收3000加仑的废机油。

    这些活动的展开,标志着沃尔玛己进入社会营销时代,通过社会环境和人类资源的保护,树立全新的企业形象,赢得社区消费者的喜爱。

    2.实行科学的店铺管理

    商品组合:除了经营食品、饮料、服装等大宗商品外,还经营珠宝、照相用品、鞋、药品、汽车配件和家具等商品。由于加州的天气较热,有些夫人要自己买衣料做衣服,因此店中增加了布料的经营。在商品陈列上使布料区与轮胎区相邻,夫妇双方来店时,夫人可以去看她喜欢的布料,丈未可看他喜欢的轮胎及汽车配件。

    店铺运营:沃尔玛在全国分为5个大区:每个大区设有管理执行官,下设地区经理,每个地国经理负责5~8个店铺的管理。店长的职责是店内巡视,与员工进行沟通,检查服务项目落实情况,保证店铺的正常运转。

    商店定货95%由总部负责。5%由店铺负责,主要为周转较快的饮料。电脑联网的商品有85%,一早在收银台售出收款,总部就定货和配送;另有15%是手工定货。店内不设仓库,商品随来随卖,上货一般在夜里11点至早上7点,有30人负责。

    3.各分店与总部之间开展适宜的协调与配合

    商品定价由总部控制,因此,沃尔玛所有店铺的商品价格都是一样的,保持了一致的店铺形象。但是由于竞争对手是多样的,价格水平自然有所差异,因此沃尔玛店铺的商品价格水平在某个地方会低于竞争对手,在另外的地方可能高于竞争对手。

    顾客服务:沃尔玛有三种店铺形态,山姆俱乐部是会员制,顾客购买是大批量的;购物广场是有现成的网点,与一个超级市场相邻,但不是以超市为主;折扣商店是非会员制的,允许小批量购买。

    有的折扣商店附设有麦当劳餐厅、一小时洗相部。收银台18个,主通道非常明显,用红线标识,大约2.5~3米宽,走道与商品陈列区区别非常明显。

    商店拒绝赊销,因为赊销会使费用增加,从而使商品价格提高,但是,假如顾客看中某种商品又没钱购买,可以一点一点地付钱,商店可以保留商品60天,顾客将价款付足后拿走商品。沃尔玛真可谓费尽心机,既不亏本,又可以增加销售机会。

    (四)前瞻性的营销战略

    山姆·沃尔顿能够带领着自己的员工创造出无数的“沃尔玛奇迹”,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具有前瞻性的营销战略,这个能力也是促使沃尔玛屡屡“先行一步”,最终战胜对手,获取成功的关键所在。

    1.折价商店和女裤理论

    几乎谁也不会想到沃尔玛在起初开业时经营并不顺利,甚至曾一度陷入困境。但是沃尔顿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他通过市场调查发现,沃尔玛开始主要经营的是价格定位较高的名牌商品,但在国内经济不景气的宏观经济环境中,沃尔玛为了避开大城市商业的竞争,又主要选择在小城镇建店,面对的是大量中低档收入水平的顾客群,因此如果价格定位过高,顾客就会跑到城里或其他商店去购买。

    针对这些不利因素,沃尔顿及时调整了经营策略,仅选择一些对消费者有一定影响的大众化商品,但一定要是优质品牌,通过有利于获得价格折扣的大批量、规模化采购来降低进价,再以明显低于当地的市场价格进行销售,价格基本上低于超市的20%~40%。通过大规模的降价让利行动,沃尔玛很快就在消费者心目中树起了质优价廉的新形象。对这一经营策略,沃尔顿将其形象地总结为“女裤理论”。这也是我们今天常说的薄利多销。此后,沃尔玛便打出“天天低价”的口号,始终奉行着这一经营宗旨。沃尔顿的“女裤理论”,不仅使沃尔玛的营销额一路攀升,而且为日后的规模扩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连锁经营扩张规模

    沃尔顿在经营中发现,只有实行连锁扩张,才能同时满足企业的规模经济效应以及顾客要求购物方便的心理,于是沃尔玛在自己的发展道路上展开了大规模的“农村包围城市”的扩张运动。

    通过早期的滚动式发展和后来的大规模兼并,沃尔玛实现了品牌的推广和高额的利润,从而最终立于不败之地。

    (三)高效分销点石成金

    众所周知的是,全世界最为强大的电子信息系统在美国。而在美国曾有这样一个说法是,沃尔玛的电子信息系统是全美最大的民用系统,甚至超过了电信业巨头美国电报电话公司。沃尔玛拥有如此先进的科技装备,这在当时美国商界是极为罕见的,这与沃尔顿先生追求卓越的经营管理理念是密不可分的。他认为,高新技术的快速引进和成功运用,可以极大地提高沃尔玛的工作效率,促进高效分销,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起到“点石成金”之功效。

    沃尔玛早在1977年就完成了整个公司的计算机网络配置,实现了公司总部与各分店及配送中心之间的快速直接通信。到了80年代初,沃尔玛开始利用电子数据交换系统与供应商实行自动订货。到了80年代末期,沃尔玛配送中心的运行已完全实行了自动化。通过网络,沃尔玛可以在一小时之内对全球的几千家分店的商品库存和销售量盘点一遍。到20世纪90年代初,沃尔玛在通信网络上投资已达到7亿美元之多,而沃尔玛的销售额和经营利润也同时获得了大幅度增长。

    山姆·沃尔顿通过一次次的前瞻性的战略眼光,以超乎常人的认识和决策,走在了零售业历史的前列,它的理念和行动,也成为了商界学习的楷模。因此,沃尔玛最终战胜零售巨人凯玛特而登上零售业冠军的宝座也就丝毫不足为奇了。

    附:不断更新技术

    戴维·格拉斯回忆沃尔玛的技术革命

    人们常常开山姆·沃尔顿的玩笑,说他不重视技术应用。而山姆·沃尔顿一旦明白技术可以改善公司经营时,就会成为最积极的号召者和推动者。1976年,我们开始在每一家店里添设可编程的电脑,并与本腾维尔总部的主机相连。我们坚信一个理念:尽可能地集中管理。奇怪的是,当很多公司扩展到那样规模时,却开始区域化分散管理。

    经过多年发展,我们还是坚持集中管理。我们始终用技术保证与每一家店的联系。最初我们的远景目标是要用我们自己的配送和运输力量,用自己的技术来建立一个营销网络,但不管做什么,我们都使每一家店与总部紧密相联。

    技术使我们能够集中管理,并且公司得益于拥有最优秀的人才,所有那些好理念都能在整个公司内得以实施。如果公司实行区域化分散管理,那么每一个区域都将成为一个孤岛,公司就失去了协同作用所带来的效益。

    (一)技术更新

    现在,沃尔玛在努力发展配送技术,为促进存货管理系统应用到日常运营中去,沃尔玛同样做了很大的投资。在这些系统得到应用之前,管理者甚至连一些最基本的业务信息都很难做出回答。例如,这种商品在沃尔玛商店里一共有多少?上周的销售量是多少?昨天呢?去年呢?订购了多少商品,什么时候可以到达?在过去,许多这样的信息必须通过大量的人工计算和处理才能得到。

    我们深知,要想降低成本,增进存货管理和服务水平,并促使自己的配送系统的效率达到最优,首先必须在货品的层面上捕捉和掌握信息。零售商掌握货品层面信息的需要促进了条形码和S.K.U.(Stock Keeping Unit,库存控制单元)货品控制技术的发展。

    当沃尔玛的员工给货品贴上条形码,并且在商店安装了计算机扫描的销售点记录系统之后,沃尔玛就可以通过所有商店的货品掌握实时的销售信息。全部的货品层面数据掌握之后,就开始着手建立核心管理报告工具,它能够帮助管理者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取数据以对业务做出决策。

    沃尔玛保留着每件商品的65个星期的历史情况。这就是说,不管你拿起任何商品,比如说手中的这支笔,沃尔玛的经理就可以告诉你,上周、上个月或者去年他们总共买了多少只这样的笔;以及他们总共卖掉了多少只,其实他们手中的信息还远不止公司的总销售量那么简单,因为他们还掌握任何地区和任何商店的情况。

    货品层面的信息除了在核心管理报告工具得到应用以外,还在许多其它系统中发挥很大的作用。这方面的例子包括:自动化的货品补充。这个系统集中了关于某种商品的全部信息,包括当前和过去的销售业绩,商店运送情况和商品周期,然后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再推荐一个合适的订购量。

    另一个例子是沃尔玛的决策支持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帮助管理者真正建立自己的报告工具,并且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任意地截取业务数据。管理者可以在任意的时间段定出自己关注的特定的商品、目录和商店,得到所有相关的信息。它已经成为一种分析业务趋势、预测未来产品需求的重要工具。最重要的是,随着沃尔玛的不断发展,决策支持系统帮助他们合适地匹配特定商店的各类商品的需求。

    (二)沃尔玛不再手足无措

    1.在供应商和沃尔玛之间的配送渠道方面,沃尔玛必须控制商品的变动情况;

    2.除非你在消费者需要的时候提供货品,否则你就没有东西可以卖出去;

    3.技术和硬件充其量不过是工具而已,沃尔玛成功的秘诀在于我们的员工队伍与众不同。

    沃尔玛于1996年进入中国,到现在一共开了11家分店,其中5家在深圳,其他几家也多分布在汕头等沿海城市。随后,沃尔玛以山姆会员店的形式进军广州,并且已达到相当规模。相对于沃尔玛在全球的扩张速度,应该说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谈不上高速,一方面,沃尔玛是出于政策方面的考虑,另一方面也在学习中国市场的游戏规则。有业内人士分析,沃尔玛在经过5年的学习和适应后,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在目前市场准入政策相对宽松的环境下,今后会加快在中国市场的拓展速度。从目前情况看,沃尔玛的战略重点仍是广东、福建等东南沿海,但中国北方市场是下一步扩张的战略之选。

    既然我们的脚已经踩在中国的土地上,我们就要对在中国市场引进多种技术发展进行投资。目前,沃尔玛美国公司使用的大多数系统都已经在中国得到充分的应用发展了,现在在中国顺利运行的系统包括:存货管理系统、决策支持系统、管理报告工具、光学核心运行系统,此外,还在中国运行完整的扫描销售点记录系统。   

    这些技术创新使得沃尔玛得以成功地管理大量的营业单位。当沃尔玛商店规模成倍地增加的时候,他们不遗余力地向市场推广新技术。在1998年,沃尔玛关注并期待“电子数据交换”(EDI)标准的发展,并为此大受鼓舞。尽管目前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但可以预想到一个不太遥远的“无纸化”处理的未来。数据交换技术在其他国家已经发展了10年以上,预计在中国可以在2年内投入商业应用。想象一下,今天你所进行的大多数基本的商业交易,例如,购买订单发送、运输报酬、票据甚至资金支付---所有这些交易都能够在商家之间以电子化形式处理。

    另外,沃尔玛打算引进到中国来的技术创新是一套“零售商联系”系统。零售商联系系统使沃尔玛能够和主要的供应商实现业务信息的共享。举例来说,这些供应商可以得到相关的货品层面数据,观察销售趋势、存货水平和订购信息甚至更多。通过信息共享,沃尔玛能和供应商们一起增进业务的发展,能帮助供应商在业务的不断扩张和成长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技术在沃尔玛的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主要遵循一个原则:在供应商和沃尔玛之间的配送渠道方面,沃尔玛必须控制商品的变动情况。沃尔玛需要掌握从商品所在位置,到货品抵达时间的所有信息,这样沃尔玛的人员就可以确定时间并准时地把货品送到商店,保证他们的货品储存量达到最优,而这一点也是至关重要的。

    (三)技术更新

    1.早期的沃尔玛惟一拥有的处理系统就是底帐和铅笔;

    2.没有计算机的帮助,山姆·沃尔顿是没有办法建立一个像沃尔玛这么大规模的零售帝国的——根本不可能。如果没有近30年来计算机领域的飞速发展,沃尔玛的发展恐怕只能是空中楼阁。突飞猛进的现代计算机技术,加上出类拔萃的员工队伍造就了沃尔玛今日的辉煌局面:不论在美国本土,还是全球市场,沃尔玛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早期的沃尔玛跟自动化这个概念几乎沾不上边。当时我们惟一拥有的处理系统就是底帐和铅笔,每到月底的时候,我们手工记录货品的名称,填入销售量和现金数额,使帐面保持平衡,然后再清点货物。现在人们对各种五花八门的记账方法,如后进先出法、先进先出法等已经耳熟能详。而那时山姆·沃尔顿只奉行一种叫做EPS的较特别的方法,在月底结算账簿的时候,EPS的确可以帮他大大地提供效率。EPS方法其实很初级:当你发现账目不能平衡的时候,不管它数目有多大,先暂时搁置起来,把它放到一个名为EPS的科目下,EPS的含义即“某些地方出错”。这是保持帐面平衡的一种系统性的处理办法。

    早在1966年,山姆·沃尔顿只拥有几家商店的时候,他就已经清醒地认识到,除非他能够及时地掌握所有账本上的信息,否则他就无法在他现有的基础上再大规模地扩张。他必须具备控制、管理处于任何方位的商店的能力。请注意,沃尔玛商店大多分布在相对偏僻的乡村地区,对于沃尔玛或者他的管理者来说,想每天都到这些地方了解情况绝非易事,就算二、三天一次也很难做到。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没有计算机的帮助,山姆·沃尔顿是没有办法建立一个像沃尔玛这么大规模的零售帝国的——根本不可能。而现在,一系列新的处理系统实现了创立并且成功地管理更大型的零售商店的可能性。其规模之大,甚至超出你过去的想象。

击更多王孝明的文章 文章录入:sherpherd    责任编辑:kesum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为何外资零售企业在国内屡碰“价格欺诈”红
  • 外资零售由攻转守
  • 零售企业盼多方面减负
  • 外资零售巨头中国换帅头一年
  • 外资零售业进入对我国零售业的影响及应对策
  • 能发挥市场引导作用的大型流通企业太少
  • 能发挥市场引导作用的大型流通企业太少
  • 零售百强增速创十年来新低
  • 裁员、关店背后:跨国零售商“点刹”
  • 外资超市在华迷失症结:水土不服业态单一
  • 外资先机优势渐失 中国零售业进入变盘前夜
  • 外资流通企业在我国超速扩张的影响
  • 普通文章[图文]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多久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普通文章上海商场年末促销提前 促销力度决定人气
    普通文章当前中小型连锁超市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完
    普通文章中国出口产品屡遭“双反”调查的原因分
    普通文章试论会展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
    普通文章中国酒店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普通文章连锁经营业态选择及其竞争策略探讨
    推荐文章2012餐饮企业十大热点事件
    推荐文章肯德基速成鸡再曝安全隐患:花钱能买检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推荐文章电商扩张 商场大量建设 传统百货业何去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

    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

    农产品滞销问题难根

    汉庭更名:经济酒店

    超市和购物中心用社

    中国服装产业陷入低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