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企业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普尔斯玛特、家乐福、太平洋百货等纷纷登陆新疆         
普尔斯玛特、家乐福、太平洋百货等纷纷登陆新疆
副标题:
作者:赵宇翔 来源:新世纪商报 人气: 时间:2006-1-16 15:06:09 进入论坛

    家乐福:乌鲁木齐第二家店选址南湖   

    沃尔玛:等待时机扑入新疆   

    普尔斯玛特:第三家店进驻德隆大厦

    太平洋百货:登陆友好商圈5月开张

    这一次,家乐福没有让我们失望。

    在一再推迟之后,2月17日,世界第二大零售商——家乐福,新疆旗舰店乌鲁木齐大巴扎店,终于开门揖客。一场真正的零售风暴,已经来临。

    发端于浙江温州商人的乌鲁木齐国际商贸城计划,可能将在国际零售巨头手里“东成西就”!

    种种迹象显示,面对2004年底我国零售业开放时限的日益临近,国际零售巨头在中国市场纷纷厉兵秣马,抢滩登陆。零售行业已经成为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之一。乌鲁木齐,这个仅有200万人口的边陲首府,也没逃过国际零售巨头的眼睛。

    家乐福与大巴扎 谁成就了谁

    作为首家入疆的世界500强企业家乐福的进疆显然经过了周密的策划。

    新疆国际大巴扎,乌鲁木齐的“新十景”之一。在国际大巴扎2003年的招商广告中,家乐福超市被形容为整个大巴扎的“焦点店”,而且其100米以内的辐射范围被作为商业黄金地段来着力推广。 

    另一方面,在新疆人面前显得陌生的家乐福,成功地借助了国际大巴扎的影响和宣传,其品牌迅速进入了乌鲁木齐的千家万户。家乐福工作人员透露,家乐福大巴扎店开业时,总部派重要人士参加,进一步提升卖场人气。家乐福在新疆的每一步,看似漫不经心,实则刻意求之。

    家乐福目前在西部的昆明、重庆、成都一共有7家店,国际大巴扎店是其在西部的第8家店。家乐福在乌鲁木齐的第二家店也完成了选址,地点在居民住宅区南湖路,而第三家店据传闻也已选定。如果建成,家乐福在西部的十家分店中,就有三家集中在乌鲁木齐,其对新疆市场的看好足见一斑。

    1995年进入中国的家乐福,目前在华总店铺数已达40余家。在商业零售领域,家乐福意味着价廉、物丰,家乐福已成为零售市场跳动着的脉搏。拥有3家店的“家乐福新疆店系”将成为了中国西部零售市场一道独特的风景。

    普尔斯玛特:继续扩张

    另一国际零售巨头——普尔斯玛特旗下的诺玛特超市,早在2003年4月30日,已在乌鲁木齐北京北路开了第一家超市——诺玛特购物中心西部国际超市店,并在当日创造了该公司同类店日营业额的最高纪录。

    在领略了乌鲁木齐零售业的巨大潜力之后,今年5月,诺玛特的第三家超市,即将进驻位于天山区南门附近的新疆德隆大厦。这是普尔斯马特继新市区、沙区之后,在乌市进行扩张的第三块区域。可以说,诺玛特的迅速扩张拉开了2004年乌鲁木齐零售业竞争全面升级的序幕。

    普尔斯玛特中国企业北方区副总经理高琦曾说,诺玛特购物中心在新市区开业后,在近10个月的经营中,他们对乌鲁木齐市的消费市场情况、市场流通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普尔斯马特已锁定中国30多个城市发展“大兵团”、“大连锁”。预计,它在中国的购物中心将要达到70多家,实现年销售额100亿元人民币。

    沃尔玛:等待时机

    沃尔玛,世界500强第一位。这位世界零售业的“大哥大”,在新疆虽比家乐福、普尔斯玛特等稍迟一步,但它在中国其它城市“过关夺隘”的战绩不容忽视。

    沃尔玛,几乎与家乐福同时在中国落户。但与家乐福的狂飙突进相比,沃尔玛却安之若素,一直以一种低姿态悄然迂回于中国的海岸线。有人说,沃尔玛这只商业巨鳄一登陆中国就蜇伏了起来,它在等待时机。

    2月11日,沃尔玛中国总部在给《新世纪商报》的回复邮件中称:“在不久的将来,在适当的时候,我们将在新疆开设分店,为当地的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

    随着中国入世以及对中国国情有了6年的了解之后,沃尔玛在中国已经开始进入了加速跑的阶段。这是一个全线推进的信号。沃尔玛新疆店将随时现身。

    太平洋百货:锁定友好商圈开业在即

    将于今年5月份开业的太平洋百货,是1988年在台湾创立的一家百货连锁公司。目前,在大陆的北京、上海、重庆以及台湾本土和海外共开设有十二家店。太平洋百货于2003年初在乌鲁木齐进行市场考察,于2003年底开始筹备,并与本地的一家较具实力的珠宝公司合作,最后选定了乌鲁木齐寸土寸金的友好商圈作为店址。

    不难看出,不仅在零售业,乌鲁木齐的百货业也将迎来一场新的争战。

    另类声音:肥肉还是鸡肋

    零售业虽然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但是,在中国市场,零售业的日子并非如人们所想象的那般完美如意。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新疆市场的地区间、地域差异较大,零售企业本身不能实现大规模的配送,而且中国的大物流并没有跟上零售业本身的发展。经销商,这个有着深厚中国特色的角色在国内零售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一个零售企业经常要面对的是上千名供应商,这些供应商在管理的规范性、运营的健全性,以及实力等方面都存在巨大的差异。

    他还透露,“外行人都看见外资纷纷涌入中国零售业,视之为大肥肉。殊不知,这个行业非理性竞争实在激烈,95%以上的企业都在亏损,能够打平都算幸运的。即使是外资巨头加入,也改变不了恶性竞争的行业游戏规则,目前为止,能赚的可能也只有家乐福等1、2家。”

    一般认为,大型零售商的赢利之道有三种类型,一种是进销差价,一种是从供货商那里找利润,再一种就是优化供应链,降低成本。第一种是所有零售商攫取利润的方式,第二种以家乐福较为典型,而沃尔玛、普尔斯玛特则是第三种的代表。

    供货商的位子

    目前供货商们面对的还有沃乐玛等其他国际商业大鳄以及国内本土的众多超级终端,从根本上讲,供货商们依然没能找到摆脱“博弈中的弱势地位”的根本出路。

    公司设在乌鲁木齐和平桥附近的某食品类供货商告诉记者:“中国的供货商们实在艰难,又可怜又可气,想赚钱就必须依附于这些商场、超市。一方面,这些零售商向我们大肆‘盘剥’,不把供货商们放在眼里,商场、超市的大部分活动均要供货商来承担;另一方面,中国的供货商们普遍太小、太弱,没有能起到主心骨作用的行业领袖,无法制衡强势渠道,所以也只有相互拼命压价,自相残杀,使得利润几近于无。”

    家乐福要动谁的奶酪

    国际商业巨鳄家乐福抢滩乌鲁木齐,使本来趋于白热化的首府零售业竞争进一步升温,引起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他们对此反应不一。

    家佳乐超市店长杨晓全:首先,外资的进入,对物流业是一个新的挑战;其二增加了市场的容量,必将激活市场,对小而全的零售店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考验;其三家乐福的到来使我们增强了服务意识和更高层次的管理意识。

    太平洋百货乌鲁木齐店贩促课课长魏先生:首先祝贺家乐福店的开业。我们欢迎家乐福开业,听说友好路上可能会开一家,因为我们的定位和经营业态不同,所以我们不担心竞争,相反还会为彼此带来大量的客流,从而达到共赢。

    好家乡超市总经理许平:家乐福等外资零售业进入新疆,是给我们当地企业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我们现在已经开始改变策略,重点是怎样做好、做稳。因为现在做好比做大还重要。说实话,我们和家乐福打什么战好像不大可能,但我们生存下来的希望却很大,我对此有信心。

    在本地,我们中小超市有自己的优势。家乐福有它的品牌,但中国那么大,新疆的市场也很大,只要我们用心去做的话,完全能生存下来。

    某财经报纸驻疆记者站副主任莫先生:政府有关部门对民族零售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仍然不够,这有可能使我国民族流通业面临极大的危险,这必将进而影响到我国整个工业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外资零售企业在中国除了注入一定初始股本金,多数是用中国的信贷资金和供应商的资金来发展其在中国的项目;外资零售企业在中国开店与其在中国是否会增加采购量并不挂钩。极低的劳动力成本,优质的产品质量及良好的信誉,已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如果放任外资企业占据我国流通产业的主导地位,控制我国的流通渠道,我们的工业企业将沦为国外流通企业贴牌产品的加工车间。

    某超市的一位客户部主管:这些国际巨头,进入中国零售业市场,有针对性地锁定不同消费层次“攻城掠地”,几乎很少“失手”,此次家乐福的进驻对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周边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其实,家乐福进驻对乌鲁木齐是好事,它使本地产品进入全国乃至世界的机会大大增多了。另外,家乐福所有商品的运输必然会为本地的物流公司带来机会,这对促进新疆物流业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本土零售业拆招

    几乎所有的本地零售业认为,短期内家乐福、诺玛特不会对本地的商场、超市造成实际威胁,“老超市”的固定客源不是那么容易被夺走。据记者对市场考察显示,乌鲁木齐至少可以容纳15—20家这种大型超市。近2、3年内,不会产生太大影响;等2、3年后,它们成长起来时,本地企业也已成熟。疆内一些零售业在企业竞争中已积累了不少经验,学会了在竞争中不断成长壮大。

    扩展国内市场尚有很大空间。新疆地域辽阔,广大的农村市场还是一个软肋,便利店、大型专业卖场等业态在我国很多地方尚属空白,这无疑也为国内零售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然而,从价格上来看,有人认为,这些零售大鳄拥有全方位的采购系统,可以通过大规模采购平台直接进货。成本低,效率高。一旦洋超市在乌鲁木齐把根基扎好,以它一贯来的开店速度,逐步进入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并提前抢占市场,在新疆的扩张步伐必然是惊人的。现存的超市无论姓“洋”抑或姓“土”,早点做好心理准备还是有必要的。

    对于中国本土商业而言,在进行连锁经营扩大规模的同时,如何降低成本,创新业态,弱化风险,应是现在商家们马上着手补上的必修课。

    不久前,麦肯锡的一份调查报告已预言,在未来3至5年,中国零售业60%的零售市场将由3至5家世界级零售巨头控制,30%的市场由国家级零售巨头控制,剩下不到10%的市场是掌握在区域性零售巨头手中。据悉,电器零售业将很可能成为外资的下一个目标;长远来看,图书、音像、药品零售业都可能成为外国零售商的目标。

    “我们要成为零售业的领导者。”这是每一位零售商的梦想。不难预料,一场激战刚刚开始。各位巨头已经迈开步伐,这很可能意味着,在新疆,乌鲁木齐是这场战役的主要战场。

击更多赵宇翔的文章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kesum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为何外资零售企业在国内屡碰“价格欺诈”红
  • 外资零售由攻转守
  • 零售企业盼多方面减负
  • 外资零售巨头中国换帅头一年
  • 外资零售业进入对我国零售业的影响及应对策
  • 能发挥市场引导作用的大型流通企业太少
  • 能发挥市场引导作用的大型流通企业太少
  • 零售百强增速创十年来新低
  • 裁员、关店背后:跨国零售商“点刹”
  • 外资超市在华迷失症结:水土不服业态单一
  • 外资先机优势渐失 中国零售业进入变盘前夜
  • 外资流通企业在我国超速扩张的影响
  • 普通文章[图文]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多久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普通文章上海商场年末促销提前 促销力度决定人气
    普通文章当前中小型连锁超市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完
    普通文章中国出口产品屡遭“双反”调查的原因分
    普通文章试论会展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
    普通文章中国酒店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普通文章连锁经营业态选择及其竞争策略探讨
    推荐文章2012餐饮企业十大热点事件
    推荐文章肯德基速成鸡再曝安全隐患:花钱能买检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推荐文章电商扩张 商场大量建设 传统百货业何去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

    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

    农产品滞销问题难根

    汉庭更名:经济酒店

    超市和购物中心用社

    中国服装产业陷入低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