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2012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暨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征文通知  [wxj  2012年7月26日]            广东商学院2012年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招生简章  [wxj  2012年7月6日]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理论研究 >> 战略与环境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新时期商贸流通业的战略选择         ★★★
新时期商贸流通业的战略选择
副标题:
作者:颜菊阳 来源:2012年09月07日 中国商报 人气: 时间:2012-9-10 14:36:45 进入论坛


   面对现实情况,中国商贸流通业要稳中求进、稳中求变、稳中求新、稳中求特,不仅可以保证度过目前的困难时期,立稳脚跟、稳步发展,转危为安、他危我安,把冲击降低到最小程度。同时,也可通过自身素质的提高,为今后更大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把握走向  发挥优势  稳中求进

  中国商贸流通业面临着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一次考验,在世界金融风暴的冲击下,国家转变发展方式、调低GDP增幅的双重压力下,持续了32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高速增长将进入调整、减速、平缓发展的新时期。如何把握市场走向,危中有机,危中生机,发挥企业的自身优势,做到稳中求进、稳中求变、稳中求新、稳中求特,稳步发展、是所有商贸流通业面临的挑战和共同任务。

  做好准备应对考验

  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冲击是全球性的,谁也难以避免。美国经济危机尚未走出低谷,复苏步伐依然缓慢,前景依然难以确定。2011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0.4%、1.3%、1.8%和2.8%,增速依然低于美联储预期的2.7%至2.9%增速。欧债危机转向主权债务危机、银行危机和财政紧缩危机“三机并发”的特点,波及全球,将持续一段时间。据世界银行预测,2012年上半年全球货物和服务贸易出口增长约4.7%,比上年同期减少了近两个百分点,各国都想通过增加出口、减少进口拉动经济增长,其结果必然是贸易摩擦升温,贸易保护进入高发期,这将直接影响出口任务的完成。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比去年同期回落17.8%个百分点,不少地区出现了负增长状况,同时也拉低了国内贸易的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回落了2.4个百分点,预计全年的增长比去年要回落3至4个百分点。国内外贸易都将面临新的考验。

  同时,国家经济运行进入转变发展方式阶段,调整经济结构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从观念的转变到实践的实施都需要一个过程,经过一定时间的调整,政府和企业都必须做好较长的思想准备。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实施赶超战略,充分发挥我国的经济优势和有利条件,保持较高的速度增长,这是必要的,并取得了巨大成绩。改革开放30年以来GDP平均增长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2%。20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3%,2011年为17.1%,这种长时期的高速增长是世界上所没有的,但是今年以来,经济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2012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4%,比去年同期回落了2.4个百分点。劳动力红利优势在消失,资源利用率下降,土地财政措施被抑制。同时,为了回避重踏中等收入陷阱的危机,政府主动采取了调低速度、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措施。通过平稳的增长实现新的磨合,促进经济协调、和谐、稳步发展。但是,这就需要一个过程。因此,中速、甚至低速增长要经历一个或长或短的时期,商贸流通业要做好思想准备,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

  受冲击东部大于西部

  同样是受到冲击,但地区之间存在着差异,东部要大于西部。据2012年1至3月统计,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回落,东中西分别为1.4、1.0和0.6个百分点,而西部相对平稳,跌幅低于东部。这说明,在调整中,东部面临的挑战比西部更为严峻。西部的优势在于:起步晚、发展快、基础差、吸纳能力强,消费水平低、消费欲望强。而东部外向型企业较多,受国际影响的程度比西部强。用工成本上升和用工难的现象将持续发展,因此,不同地区面对的是不同的挑战,应有不同的应对措施。农村市场的增幅有望高于城市,城乡市场将得到同步发展。

  商业业态之间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受冲击的程度也不一样。总体仍然会保持平稳的发展,业态之间有较大差别。超市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和城市人口的增加,以及CPI的下降和平稳运行,总的销售额不会出现大起大落,上半年虽有所下滑,但下半年可能有较大增长,而百货业由于层次不同,受冲击的程度也不一样,社区百货、大众百货会维持平稳增长,不会受太大影响;时尚百货、高档百货可能产生下滑趋势;奢侈品境外消费有增无减,而国内销售受冲击较大;各类专业店、专门店不同地区、不同区段升降不一,销量勉强维持,效益可能滑坡;而网购将继续保持较快、较大的上升趋势,并在不断规范中推进,外资零售在中国发展的步骤明显放慢,家乐福上半年销售额增幅只有4.8%。进入重组、磨合、调整的新阶段。

  大型商业,包括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的大上快上,都面临着重大考验。虽然工业化、城市化和国际化给大型商业带来了发展机会,但必须看到,多层开发,齐上快上,总量超过现实需要,结构严重失衡,闲置面积扩大、效益滑坡,不少地方出现了有场无市、场多市少的状况。不仅使开发商资金占压、回收期延长,也在一定程度上冲击着中小企业,影响到了他们的生存。甚至有的开发商采取偷梁换柱的手法,以开发商业地产的名义,冠以城市综合体之名进行变相的高档住宅或别墅的开发。据有关部门统计,仅已建在建的购物中心已达1.27亿平方米,投资达1.2万亿元。北京已建在建的城市综合体达49个,总面积2100万平方米。武汉33个,面积1100万平方米,甚至8万人口的城市要建10万平方米规模的综合体,不少地方都提出三年大变样,不顾实际需要盲目发展。因此,坚持科学发展观、做好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放慢增速是商业地产发展中的当务之急。

  如何稳中求进

  面对现实情况,中国商贸流通业要稳中求进、稳中求变、稳中求新、稳中求特,促进企业内生力量的提高。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下,面对同样的冲击,同一业态为什么有不同的结果呢?强者发展、适者生存、弱者挣扎、逆者死亡,这是市场的铁规则。关键取决于企业的本身素质和新生的竞争力,决定企业正确的发展战略和应对危机的能力。企业既要有危机感,也要有紧迫感,冷静对待客观形势,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求变、稳中求特。不仅可以保证度过目前的困难时期,立稳脚跟、稳步发展,转危为安、他危我安,把冲击降低到最小程度。同时,也可通过自身素质的提高,为今后更大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稳中求进,稳步发展是应对当前挑战的第一要务。稳在做细、做精、稳住现有市场。稳在人心,才能稳住顾客,用有限商品开拓无限市场,用有限职工实施无限服务,才能达到稳定顾客、稳定销售的作用。稳在坚持科学发展观,任何一种业态都必须以一定的消费者和购买力来支撑,小到一个门店,大到一个几十万平方米的综合体,都存在着保本销售额和盈亏临界点,市场无限、超前有度,盲目一拥而上,只能加大投资成本,浪费资源,适得其反。

  稳中求变,要总结经验,冷静思考、深化改革、寻找发展新的起点、新的模式。要树立流则通、通则和、和则活、活则富的观念,重视商贸流通业在社会生产生活中的作用。要转变观念,店不在大、楼不在高、路不在宽、货不在多,有情则灵、有特则行、有客则旺、有信则兴。树立质量重于数量,品牌大于品种,安全大于赢利,服务重于商品、诚信大于效益的观念。

  稳中求新,在大变革中,一个企业不仅要做到独善其身,适者生存,稳步发展,还要做到逆势而上,独树一帜,稳中求新。新的观念、新的营销、新的品种、新的市场,敢于在激烈竞争中抢占新的商机

  创新是企业整个竞争力的提升,包括:经营理念、企业文化、公司治理结构、组织形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薪酬制度等,是一个除弊兴利、改旧创新的系统工程。

  稳中求特,连锁商业中国化,是中国商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是连锁商业国际化的前提条件。综观中国连锁商业发展的进程,必须经历三个阶段,才能逐步走向成熟,真正与国际接轨。第一阶段,从引进、克隆、复制开始,学习国际经验,引进业态,引进管理、引进营销、复制克隆、布点发展、形成规模,造就了连锁商业的今天;第二阶段,创新发展,差异化经营,适应不同地区、不同消费阶层的不同需要,提高了内在的竞争力,充分发挥连锁经营的固有优势;第三,完善提升,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模式、经营方式和产品结构,才能走出国门,实现国际化经营。迄今为止,我国连锁企业在境外开店,几乎全军覆没,铩羽而归,没有成功的先例。究其原因,用克隆来的业态又克隆出去,缺乏特色、缺乏优势、缺乏竞争力,没有不失败的。

  特色经营、特色管理、特色的商品,加上本土化的战略,差异化发展,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连锁化道路,才能和而不同,融入世界的大市场。

  深化改革开拓服务

  营销保流水,管理生效益。正确处理企业促销措施与改革,提高管理水平的关系。在经济平稳运行或下滑阶段,完全可以通过一定的营销措施,把冲击降低到最小程度,达到维护现状的目的。防止销量大幅度下滑的作用。但是,营销手段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而是要有代价的,或要增加投入或要牺牲利润。因此,根本的出路在于加强管理、深化改革。管理出效益,管理是企业第一生产力。这是科学,是第一生产力在企业的具体表现。管理是对经营要素的科学组合,集聚和运用,有利于调动企业内部的各种积极因素,产生群体效应,爆发内在竞争力。

  深化改革,加强企业的文化建设,推进整个商贸企业素质的提高。中国流通改革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进入深水区的探索,既要在宏观上理顺关系,明确职责,充分发挥流通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扶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城乡商品流通一体化和商品和服务贸易一体化的总体目标实现。从微观上重视发展方式的转变,治理结构的更新,产权结构的改革,增强以人为本的观念,促进调整、改革、重组目标的实现和经营方式的创新。企业的重点是要立足于商业文化的建设。商业文化是理念、是素质,是文明的表现。没有文化的商业是庸俗的商业,通过文化与商业的结合,才能提高商业的素质,增强企业的实力,促进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商业文化的建设,关键在于塑造学习型的企业、知识型的管理团队和敬业型的职工队伍,更好地为社会生产和生活服务。

  开拓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改变服务方式是商贸流通业走出困境的基本保证。流通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基础,服务是基础的基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场的竞争已经从数量转向质量,由品种转向品牌,由商品转向服务。服务是竞争力的主要表现,没有服务就没有市场。服务是社会性的,如果说商品的增加、销量的扩大只是数学级数的增加,是量上的满足,而服务质量的提高,服务领域的开拓,则是扩大内需的重要保证。服务方式的改变是一种几何级数的激变,关系到生活的质量和人们素质的提高,以及潜在市场的开发。它的作用是长期的、无限的和可持续的。

  采取有力、有度、有效的措施,启动需求和供给双向机制,达到扩内需、保民生、防下滑、稳增长的目的。第一,深化教育、医保、社会福利的改革,解除消费后顾之忧,营造宽松消费环境,挖掘消费潜力,保证消费稳定增长。第二,加大消费投入力度,保证每年不低于10%的速度增长,争取“十二五”期间消费率达到和超过世界平均水平,重点用于中低收入的职工、离退休干部和各项农民补贴。第三,严格控制政府消费比重,扩大和增加居民消费投入,严格审查和控制“三公”消费,提倡三年不买车,三年不建办公楼,超标单位三年不增指标,严重超标的控制三年不出国,确因工作需要,须经同级人大批准。第四,完善供给体系。坚持以完善小康型商品需求和服务体系,兼顾低收入水平的实际需要,积极创造条件扩大富裕型的社会需要,有计划地引进和扩大奢侈品的供给,积极开拓新的产品、新的市场,创新的业态。改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开拓新的服务领域。提供宽松、舒适、多样的消费环境。


 

击更多颜菊阳的文章 文章录入:wxj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制造业大省广东转型孕育“虚拟百货”
  • 中国零售业:点燃再增长的新引擎
  • 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 实体零售遭遇电商冲击 赚钱才是硬道理
  • 零售商多方求解回归本质
  • 中国零售业步入转型迷茫期
  • 新时期商贸流通业的战略选择
  • 零售国际化的中国时刻
  • 零售业步入转型迷茫期
  • 彩电业寄望下半年逆势回升
  • 零售业新危机:人才流向商业地产
  • 零售业开店放缓扩张悄然减速
  • 固顶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固顶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征文通知
    普通文章中国连锁经营发展策略研究
    普通文章购物中心在品牌升级中提升竞争力
    普通文章[图文]首创退出佛山奥特莱斯 商业开发模
    普通文章快餐不快,中式快餐“钢丝秀”:店中特
    普通文章未来shopingmall向体验型消费转变
    普通文章餐饮业亟待调整结构适应变化
    固顶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固顶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征文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推荐文章全零售渠道将成未来新方向
    推荐文章家电厂商囚徒困境:电商价格战抵制还是
    推荐文章“营改增”:减负药为何成难灌药

    首创退出佛山奥特莱

    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

    超市销售临期食品有

    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

    洋百货新时代:中国

    美乐乐狂开体验馆被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