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产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我国物流行业产融结合的路径研究           
我国物流行业产融结合的路径研究
副标题:
作者:尹文专 来源:商业时代 2013年第11期 人气: 时间:2013-4-19 14:24:29 进入论坛

    内容摘要:产融结合是串联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有效模式,能够显著降低市场的交易成本。结合相关理论和国外经验,本文分析得出了我国物流行业开展产融结合的优势和可行性,针对目前国内物流行业的发展现状,进一步提出了物流行业实施产融结合的可行模式。

  关键词:物流 产融结合 交易费用 企业内部化

  跨国公司和国际大银行不断通过资本运作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产融结合,国外的物流行业产融结合已经发展的较为成熟并获得了良好的效果。纵观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状况,物流企业始终受资本匮乏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在面对国外大型物流企业的竞争时往往表现乏力。
 
  交易费用理论与企业内部化理论视角

  产融结合即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指在经济运营过程中产业与金融业为了共同的发展目标和利益最大化,通过参股、持股、控股以及人事控制等方式而开展的更深一步的合作。企业发展离不开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货币资金支持,同时,银行为了盈利或资本安全也需要采取各种干预手段来监督企业的经营活动,在这种相互联系和制约的模式下,企业与银行之间的融合不断加强,进一步提高了资本运动的效率。交易费用理论和企业内部化理论为产融结合模式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一)交易费用理论视角

  交易费用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理论的基础,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搜寻交易对象的成本;达成合约讨价还价的成本;执行合约的监督成本。降低市场交易费用的主要力量包括制度手段和技术手段两类。使市场信息流通更加顺畅的制度,以及使交易时空得以缩小的政策和技术都能够显著地起到降低市场交易费用的作用。科斯是最早提出“交易成本”的学者,后来威廉姆森遵循科斯的思路,进一步分析了交易的特征,提出了交易费用的三个重要因素,即资产专用性;交易的不确定性和交易发生的频率,这三个维度直接影响了市场活动的交易成本。

  (二)企业内部化理论视角

  企业内部化理论是指用企业的有形之手替代外部市场的无形之手的理论,通过在企业内部建立市场,从而解决由于市场不完整而带来的交易成本较高的问题。我们面临的外部市场并不是完备的,因此在发生交易活动的过程中,由于信息不对称总会产生摩擦和成本,如果企业可以将原本放在市场上进行的活动纳入企业内部工作流程,通过有形之手加以管理和约束,避免市场不完备对企业经营效率的影响,就能够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利益。基于这一分析视角,我们可以将企业的投资活动视为企业管理与控制权的扩张,其实质是用企业的内部管理机制代替外部市场运营功能,以便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企业内部化的前提是企业内部经营效率高于外部市场,否则内部化将会蚕食企业利润,导致得不偿失的结果。

  我国物流行业产融结合的优势判断

  我国物流行业属于新兴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借鉴国际同行业的发展经验,其进行产融结合有固有的优势和驱动力。通过产融结合运作,能够使物流企业获得金融领域的经营权,可以将物流与资金流进行统一,进一步整合物流企业与金融企业的资源优势,发挥两者的资源协同作用。具体来讲,可以从交易成本和创新业务模式两个方面说明物流企业开展产融结合模式的优势。

  (一)降低交易费用的优势

  通过产融结合模式,物流企业能够从传统物流业务扩展至物流金融业务。基于前文所述,从交易费用的角度分析,可以得出: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有效整合能够显著降低市场中的交易费用。在此,将物流行业通过产融结合方式的物流金融业务叫做产业资本物流金融业务。产业资本物流金融服务可以减少搜寻交易对象和发现价格的费用。在物流金融业务中,交易就是银行与中小企业间的贷款业务关系。搜寻交易对象的费用指的是银行或中小企业在互相选择合作伙伴的过程中所需要付出的人员成本、工作量成本、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从银行方面来看,选择合适的中小企业合作就要搜寻那些信誉高、风险小、效益好的企业,为此银行需要雇佣专门人员工作一定的时间去调查企业信誉、风险和效益方面的情况,这些成本就是银行所需支付的搜寻交易对象的成本。然而,物流企业在为中小企业提供物流服务的过程中就可以自然而然的了解到这些情况,因为物流企业能够了解到送货对象、送货周期和送货数量的变化等情况。根据这些情况可以判断出该企业的信誉情况和效益情况。所以物流产业资本控股银行后可以大大降低搜寻交易对象的成本。这实质上是通过挖掘物流企业本职业务中非主要信息的价值的原理来产生效益的做法。

  (二)创新业务模式的优势

  物流企业产融结合可以形成自己独特的业务模式优势。众所周知,物流企业的主要业务是运输和储存货物,物流行业的功能是承担社会中“物”的流动。但是,在实际的物流活动中,伴随着资金的流动,这种资金的流动或正向或反向地附着在货物的流动上。所以,物流企业作为物体流动的主导者,实际具有参与社会资金流动的机会和能力。物流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可以为社会物流与资金流的融合提供可能。据上所述,物流和资金流本来就是联动发生的,有物体流动的地方就应该有资金的流动。所以深入挖掘物流活动的资金流价值,是物流企业充分发挥自身运作优势的一个利润源泉。物流企业产融结合后的产业资本物流金融业务中,物流企业自身业务中的代收货款作为物流金融业务资金的输入口,合作的中小生产企业作为物流金融业务资金的输出口,所以在物流企业自身业务的开展过程中就有一个资金流动的循环过程。通过这个循环资金可以产生利润。而且,这个循环的资金来源是不需要支付存款利率的,资金的循环过程紧密贴近在物流企业自身物流业务上,是产业资本循环衍生的金融资本循环。

  综上所述,我国物流行业具备开展产融结合运作的政策条件、资本条件和业务条件。此外,我国物流行业不仅具有任何企业通过产融结合降低交易费用的优势,还具备具有行业特色的业务运作模式的优势,因此,我国物流行业具有开展产融结合的可行性。

    我国物流行业产融背景分析

  大企业需要大银行提供大量的货币资本,大银行为了资本的安全与盈利开始采取人事派遣等方式干预大企业的经营,这样双方的融合不断加强以达到提高资本运动效率的目的。

  第一,宏观政府政策为物流行业产融结合提供了契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们国家经营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的发展,产融结合的政策环境日渐成熟。国家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有关产融结合探索的政策,一方面是产业资本入主金融领域相关政策,另一方面是金融资本入主产业领域的相关政策。国家对产业资本入主金融领域的相关政策一直持比较支持的态度,许多大中型国有企业相继成立了自己的财务公司,我国的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结合稳步发展。积极宏观政策的推行为物流行业产融结合带来了适宜的契机。

  第二,物流行业资本需求为产融结合提供了平台。目前,我国的物流企业有1.5万家左右,数量众多。虽然物流企业的实力差距较大,但行业前列的企业具有较强的资本实力。目前,我国的物流企业的盈余资本进行产融结合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一方面是由于产融结合使新兴领域具有较大的开发空间,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国的物流企业目前的盈余资本大多数投入在了组建网络、扩大规模上。然而,现阶段物流行业将产业资本介入金融领域的企业目前还比较少,特别是民营物流企业也并没有更多的介入金融领域。

  第三,物流行业为产融结合提供了业务条件。我国的物流行业产融结合具有坚实的业务条件。物流企业早已开展了和金融业密切相关的物流金融业务;物流企业具有开展产融结合独特的业务优势。物流金融服务是物流企业和银行合作为有动产抵押贷款需求的企业提供贷款的新型服务。物流公司在其中承担着为银行监管中小企业抵押给银行的货物的角色。物流企业在该业务模式上的盈利方式是获取服务佣金。这项业务一方面为银行降低了贷款给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风险,一方面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目前物流企业和银行都积极开展的项目。

  物流行业发展产融结合的路径选择及政策建议

  (一)参股、控股银行业金融机构

  我国物流行业产融结合可选择参股、控股银行业金融机构模式。参股、控股银行业金融机构是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参股、控股商业银行,一般以能够达到委派董事参加被参股公司的董事会为基准。从参与程度上参股比控股的话语权要低,参股是委派董事参与董事会的议事决策,具有表决权,而控股是指掌握最多数量的股份,可以控制公司的业务。物流企业与城市商业银行的融合可以给双方的发展带来新契机。一方面物流企业为自己的产融结合部署插上了金融翅膀,另一方面城市银行为自己在竞争激烈的金融领域找到了定位。双方可以在新的物流金融业务上精诚合作、互利共赢。

  (二)建立小额贷款公司

  物流行业产融结合可以选择建立小额贷款公司的模式。小额贷款公司是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具备农业物流优势的物流企业通过成立小额贷款公司,获得了小额贷款的经营权,此外借助委托的银行机构获得结算和贸易收付能力,从而将物流企业的闲置资本投入的金融领域,通过结合自身物流业务的特点,以物流业务中的货物作抵押,为中小企业或个人提供抵押贷款,这种方式由于在贷款利率上通常高于银行机构,所以可以获得较好的贷款收益。建立小额贷款公司是物流行业具有中国特色的产融结合模式,是在我国完善金融体制改革,大力支持“三农”发展的政策下产生的形式。

  (三)设立集团财务公司

  物流企业集团成立财务公司不仅可以发挥物流业务与金融业务结合的优势,还可以加强物流企业集团的资金集中管理和提高企业集团的资金使用效率。基于财务公司具有对金融机构进行股权投资、吸收成员单位存款、资金结算和交易收付的业务权限,物流企业可以通过两步来完成物流企业独特优势的物流金融业务运作:首先,通过股权投资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贷款业务的经营权;其次,通过帮助成员单位进行资金结算和交易收付吸收存款资金。这样,物流企业就具有了资金流入和资金流出的手段和资本,为物流企业开展具有独特优势的物流金融业务奠定了基础。

  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业、仓储业、货代业和信息业等的复合型服务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有利的外部环境对物流企业的产融结合也是非常有必要的。首先,国家应该在政策、税收、手续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相关部门应该制定具体的产融结合发展措施,比如,物流主管部门应该制定关于产融结合的行业发展规划,金融主管部门应该放宽物流企业介入银行、保险、证券等领域的条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参股、控股中小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其次,国家应该对物流行业产融结合进行试点。产融结合对于物流行业是新鲜事物,在充分论证其对改善中小企业融资、促进金融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国家应该重点培养几个投资金融领域、发挥物流和资金流结合效用的物流企业,可以通过企业试点总结物流行业产融结合的经验,为进一步的安排做好铺垫。再次,国家应该完善物流行业产融结合的监控措施。产融结合是源于资本主义国家的产物,在发挥资源有效利用、提高企业整体实力的情况下还有演变成垄断寡头的可能。所以国家应该严格监控物流行业产融结合的发展,制定一系列的措施为物流行业产融结合的健康发展提供监督作用。

  参考文献:

  1.傅艳.产融结合之路通向何方—中国产业与金融结合的有效性研究[M].人民出版社,2003

  2.谢杭生.产融结合研究[M].中国金融出版社,2000

  3.王继权.现代产融结合论[D].西南财经大学,2004

分享到:
击更多尹文专的文章 文章录入:二妹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我国物流行业产融结合的路径研究
  • 农村物流将现革命性变革
  • 3月物流业稳中回升 景气指数为55.9%
  • 天天快递北京分部停工始末:直营阵痛?
  • 物流公司中国式生存
  • 天天快递改制起冲突 北京十余加盟商暂停营业
  • 第三代商业模式的大突破
  • 都市圈物流空间联系的发展研究
  • 外资物流企业在华普遍水土不服
  • 物流高成本低效益态势尚未根本改观
  • 国内外物流园区发展比较研究
  • 快递业收入四年来首度下滑
  • 推荐文章零售业生死
    推荐文章[图文]解密商业预付卡利益链条
    普通文章国内外物流园区发展比较研究
    普通文章我国传统零售业连锁经营的现状、问题及
    推荐文章[图文]珠三角社区商业发展研究报告
    推荐文章流通成本怎么降?
    推荐文章销售额跨入万亿级 是时候对网店征税了
    普通文章我国零售业态发展评价及对策分析
    推荐文章零售业生死
    推荐文章[图文]解密商业预付卡利益链条
    推荐文章[图文]珠三角物流业发展报告1978-2012
    推荐文章珠三角商业街发展研究报告
    推荐文章[图文]珠三角社区商业发展研究报告
    推荐文章流通成本怎么降?
    推荐文章销售额跨入万亿级 是时候对网店征税了
    推荐文章[组图]香港限购奶粉背后:难弥合的质价

    解密商业预付卡利益

    珠三角社区商业发展

    香港限购奶粉背后:

    餐饮业潜规则“最低

    京城高端超市亲民路

    百货业如何破盈利困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