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产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传统物流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研究         ★★★
传统物流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研究
副标题:
作者:鲍艺平 来源:2012年第25期《商业时代》 人气: 时间:2012-9-13 16:37:34 进入论坛


  内容摘要:物流企业近几年来在我国发展方兴未艾,其产业也初具规模。然而,在新的市场形势之下,我国传统的物流企业存在着效率低下、资源配置不合理、信息系统落后、管理思想难以适应现代物流的发展需要等问题,难以满足物流市场巨大的需求和增长速度。本文就此分析了传统物流与现代物流的差异,对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的必然性进行了剖析,并进一步分析了这一转型存在的障碍,从而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传统物流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的对策。
  关键词:传统物流企业 现代物流企业 转型

  研究背景

  近年来物流行业在我国飞速发展,物流业总体规模快速增长,物流服务水平也显著提高,发展环境和条件也不断改善。物流信息基础设施如电信基础设施、网络基础设施、企业信息化等都有了较快的发展。然而,与国外物流发展程度较高的国家相比,我国物流水平仍偏低。例如,运行效率偏低,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高出发达国家一倍左右,社会化物流需求不足而专业化物流供给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存在,物流基础设施布局不合理、能力不足、物流服务的组织化和集约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严重。随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步加深,物流行业也受到较大的冲击。因此在新的市场冲击下,我国的传统物流企业面临着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的挑战。

  现代物流是传统物流不能满足时代发展需求而产生的,因为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原材料消耗以便减少单位产品价格的空间日益减少,企业只能通过科学的管理,合理优化生产和流通环节,从而变相地降低单位产品成本,获得竞争优势。根据密歇根大学斯麦教授的研究,现代物流系统应该具有以下“7R”原则:优良的质量(Right Quality)、合适的数量(Right Quantity)、适当的时间(Right Time)、恰当的场所(Right Place)、良好的印象(Right Impression)、适宜的价格(Right Price)、适宜的商品(Right Commodity)。简言之,现代物流就是要以最低的费用、最快的速度向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或服务。

  传统物流企业与现代物流企业的差异

  在管理模式和运营效率等方面,传统物流企业与现代物流企业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从产生背景来看,传统物流是由于计划经济时代物资流通的需要而产生,而现代物流则是出于供应链一体化、JIT生产、敏捷制造等理论发展和实践的需要而形成。

  从物流功能来看,传统物流一般只实现单一的物流作业环节,服务局限于地区间,且无统一标准,而现代物流需要完成综合物流作业,且参与到国际间物流服务中,有统一的标准。

  从物流设备来看,传统物流企业通过主要手工作业完成,具有落后、效率低下等特点,作业过程随意性较强,而现代物流则大多采用先进的机械化作业,生产效率较高,实行标准化、格式化作业。

  传统物流基本没有信息系统支撑,作业和信息传递全凭纸张单证,对外界变化的反应迟钝、应变能力不强,而现代物流普遍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EDI、GPS、电子商务技术等,反应敏捷、能迅速做出有效反应。

  传统物流企业是在政府指令下行事,具有较强的目标驱动特点,现代物流企业则是市场导向、为效益所驱动。

  传统物流企业基本上不参与供应链整合,而现代物流企业则参与且主导供应链运营,并且在供应链上起着协调、整合的作用。

  传统物流企业转型的必然性分析

  (一)经济一体化导致市场对物流的供需失衡

  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各国经贸往来频繁,经济的融合程度不断加深,许多企业的生产、销售等功能都覆盖了多个地区,甚至扩展到全球范围,这就对物流企业的跨地区作业能力的要求提出挑战。高效率的物流水平和能力必定会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带来较高的收益。然而,目前所面临的形势是,传统物流企业的设备和能力等都无法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这种供求的失衡迫使传统物流企业必须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

  (二)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压力的需要

  物流活动对企业资金的占用比例是较大的,尤其对于生产型企业而言,企业物流费用包括采购物流费、存储物流费、工厂内物流费、销售物流费、废品物流费等。这些物流费用会占据很大的流动资金,如果能更好地控制它,就能加强企业流动资金的周转次数,提高周转效率。但是低效的传统物流企业注定很难完成这一任务,物流企业必须进行资源整合,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为客户提供集采购、运输、搬运、装卸、仓储、包装、配送等于一身的整体物流服务。

  (三)物流市场竞争的加剧

  全球化下,我国物流行业全面开放,国外的物流巨头纷纷涌入我国市场,其高效、先进的物流作业方式对我国传统物流企业构成了严重威胁。例如,UPS、FEDEXP、DHL、TNT等,这些跨国物流企业的加入,使我国的物流业竞争空前加剧。优胜劣汰的自然竞争法则在市场经济时代尤为明显,因此,我国的传统物流企业必须改变自己的运营模式、更新作业设备、采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才能在未来的物流行业中赢得一席之地。

  (四)供应链一体化的要求

  供产销是企业的基本活动链,但是在传统的运作模式下却是各自为政,供应链缺乏整合。面对新的市场竞争形势,物流企业在向客户提供服务时立足于全局,协调和指挥整个供应链,以便主动参与到生产商的总体成本控制中去。因此要完成整个供应链的物流活动就必须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

  传统物流企业转型的障碍

  (一)信息化水平较低

  传统物流企业仅关注实体物流而忽视了对信息流、资金流的控制。信息化是现代物流发展的基础,物流的信息化表现为:物流信息的商品化,物流信息收集的代码化和数据库化,物流信息处理的电子化和计算机化,物流信息传递的标准化和实时化,物流信息存储的数字化和物流业务数据的共享化等。传统物流企业的低信息化水平急需改善,才能实现现代物流的转型。

  (二)运作成本较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社会物流总体费用占GDP的比重在18%左右,大约是发达国家的两倍。据一项调查显示,路桥费在物流行业运营成本中的比重大约在30%-40%,而包括燃油费等在内的整体运输成本在总运营成本中的比重,三类企业分别为80%左右、60%左右、50%左右。居高不下的运营成本导致蚕食了企业的利润,制约了行业的发展。

  (三)供应链上企业利益不平衡

  行业的供应链涉及到多方企业,在对传统物流行业的整合中,它们之间的利益如何平衡,是一个敏感而棘手的问题。在整合中,要使得处于供应链上、中、下游的各个企业的分工细化,以便专注于各自的核心优势,消除供应链运营中的瓶颈。但是供应链的上中下游必然会涉及到利润分配和讨价还价的问题,在向现代物流企业的转型过程中,如何合理地解决该问题尚待商榷。

  (四)物流体制落后

  在物流业中,体制重于技术。传统物流企业是基于计划经济体制而发展的,涉及到多个行政部门,形成分散的多元化物流格局,这显然不适合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但是要对传统物流企业进行大范围的整合,将会面临许多行政体制方面的障碍。原有的各个主管物流的行政部门为了各自的利益而各执己见、互不相让。而且这种传统体制很难实现集约经营和规模经营,设备的利用率较低,市场布局也不合理,存在重复建设的浪费问题。因而如何改善物流体制是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的一大难题。

  传统物流企业转型对策

  (一)推进信息化建设

  事务处理系统(TPS):该系统是处理物流业务的基础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有效地处理大量数据,向决策支持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及其他管理系统提供所需的数据支撑。

  管理信息系统(MIS):物流管理信息系统是企业的中枢系统,它可以将物流原始信息转化为管理所需数据,同时可以通过该系统实现对物流作业的实时控制和调整。

  决策支持系统(DSS):该系统为决策提供所需信息、数据和方案等,以解决物流企业中长期发展的战略选择、配送中心管理决策、物流中心的选址与布局决策、库存管理决策、运输问题决策等问题。

  电子商务(EC):通过电子商务,信息和知识的获取和传播都变得更加顺畅和方便。而且供应链的管理也更加容易,可以依托电子交易平台,建立与供应商、分销商和客户的关系,实现信息共享和管理决策。

  企业应该根据实际需求有选择地决定采用上述的信息系统,而这些信息系统又必须基于物流信息技术的应用。在现代物流技术中,主要有以下技术运用比较广泛:条形码技术,条形码主要运用于库存管理、配送管理、供应链、物流管理、生产流水线管理、防伪等领域。条形码技术是随着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而诞生的,它是集编码、印刷、识别、数据采集和处理于一身的新型技术。它不仅输入速度快、可靠性高,而且信息量大,实用灵活,是现代物流发展的重要技术。电子数据交换技术(EDI),运用EDI技术可以通过电脑实现订货管理、库存控制配送中心管理、运输车辆及运行管理,提高信息反馈速度,增强仓储物流供应链的透明度和控制力。此外,还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射频及标签技术(RF)等。依靠这些技术就可以实现GPS车辆跟踪定位系统、CVPS车辆运行线路安排系统,实施车辆计时监控,促使运输管理自动化、科学化管理。

  (二)扩大增值服务的项目

  传统物流企业运作仅涉及到产品出场之后的装卸、运输和仓储等,这些物流服务功能的利润空间已经见底,所以现代物流应该使功能向上下游延伸,扩大增值服务项目。中小企业的融资一直是困扰其发展的一大难题,而质押监管融资业务则是以客户的商品作为抵押,物流公司对客户的货物进行监督和存货评估,银行对客户发放房贷。所以通过这一业务模式,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而且满足了不同客户的需求,实现了物流、商流、信息流的有机融合。

  (三)基于核心竞争力的整合与重组

  战略决定结构,结构紧随战略,新时代物流企业需要及时调整战略,因为企业的定位是依托于环境的,企业的战略调整和改革都是从环境的变化开始的,企业应该根据环境的变化重新审视自己。物流企业必须对周围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有敏锐的洞察力,及时对可能的变化做出反应。因此在面对国际物流巨头大举入侵我国市场时,我国国内的物流企业应该联合起来,不断整合内外可利用的资源,兼并重组以便建立优势产业或强势企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提高物流活动的社会化、专业化水平,积极应对外资企业的激烈竞争。此外,也可以加强中外产业链的融合,鼓励我国物流企业与国际大型物流企业进行合作,借鉴国外先进的物流技术和管理系统,同时利用各自的运营能力为客户提供国际物流服务。

  (四)强化现代物流管理理念

  传统物流与现代物流所采用的管理思路和管理方式是有较大区别的,因为传统物流主要针对孤立的物流过程和物流环节进行审视。而现代物流企业则需要对整个物流环节,包括采购、存储、运输、物流管理和物流成本等方面进行严格的管理。因此,要转变物流管理的观念,提高企业管理者的物流意识。这主要应该从以下方面来进行:一是转变体制观念,摆脱计划经济体制的惯性影响,与市场经济接轨;二是转变市场观念,从市场垄断分割观念向市场一体化观念转变,树立从国内到国际以致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观念;三是转变企业的管理理念,使现代物流理念深入人心,需要从企业的经营战略、内部管理、服务水平以致企业文化等方面进行变革。

  参考文献:
  1.王之泰编著.现代物流管理[M].中国工人出版社,2001
  2.王斌义主编.现代物流实务[M].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3
  3.田学军.物流企业亟待服务创新[J].中国物流与采购,2003(19)
  4.丁俊发.当前我国物流理论研究的十大热点[J].中国物流与采购,2003(2)
  5.秦弘,赵启兰,王耀球.企业物流及其发展趋势[]J.中国物流与采购,2003(22)
  6.陈伟宝.探究国有物资企业命运[J].中国物流与采购,2003(13)
  7. 叶志坚,杜文,王清荣,朱健梅.供应商管理库存系统中库存和运输计划整合[J].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2003(11)
  8.李宗平,刘海燕,杜文.基于物流大系统的铁路货运发展对策[J].中国铁路,2001(9)

 

击更多鲍艺平的文章 文章录入:wxj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电子商务环境下逆向物流发展策略分析
  • 逆向供应链激励机制研究综述
  • 三方困局期待快递代收模式创新
  • 供应链管理模式下采购策略研究
  • 新时期我国物流贸易对策研究
  • 社会化物流与自建物流 孰强孰弱?
  • 快递业整顿 淘宝或成重灾区
  • 基于价值链重构的物流产业融合发展路径与实
  • 物流业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评价与提升路径分
  • 圆通快递空运被禁 货运布局受重创
  • 我国零售业物流的发展现状与研究
  • 基于风险的供应链弹性设计
  • 普通文章[图文]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多久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普通文章上海商场年末促销提前 促销力度决定人气
    普通文章当前中小型连锁超市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完
    普通文章中国出口产品屡遭“双反”调查的原因分
    普通文章试论会展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
    普通文章中国酒店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普通文章连锁经营业态选择及其竞争策略探讨
    推荐文章2012餐饮企业十大热点事件
    推荐文章肯德基速成鸡再曝安全隐患:花钱能买检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推荐文章电商扩张 商场大量建设 传统百货业何去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

    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

    农产品滞销问题难根

    汉庭更名:经济酒店

    超市和购物中心用社

    中国服装产业陷入低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