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产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物流业如何发挥在“中部崛起”战略中的作用         ★★★
物流业如何发挥在“中部崛起”战略中的作用
副标题:
作者:佚名 来源:2012年8月14日 现代物流报 人气: 时间:2012-8-16 14:19:34 进入论坛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传统经济发展思路,也许今天我们该多考虑,“要发展经济,需现代物流”。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重心在沿海省市,也造成了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失衡。随着国家“西部开发”和“中部崛起”等战略的实施,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在这个过程中,物流业的地位和作用,亟待被重视。

    7月25日,国务院通过了《关于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到了有关构建区域一体化交通及发展物流业的相关政策。这也为中部地区的物流业带来新的政策机遇。就如何发展物流业在“中部崛起”战略中的作用,本报邀请相关专家予以解读。

中部崛起 物流先行

□ 高波

    近日,随着国务院《关于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的正式出台,中部地区再次成为焦点,中部崛起呈现加速之势。中部地区拥有较好的经济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条件得天独厚。中部崛起,就要“开拓中部地区大市场,发展大流通”,努力构建一个多层次、多形态、全方位、开放统一的大物流体系。助力中部崛起,现代物流业需先行。

    总体规划当先行。发展现代物流业,层次分明、协调统一的规划是关键。应结合区域经济发展远景规划,积极谋划区域性国际物流基地建设蓝图,把物流业作为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重点发展。积极规划实施中部地区物流产业一体化发展,促进优势互补与相互协作,推进中部区域内城市物流网络和通道体系的联动发展。强化郑州、武汉、长沙、太原、南昌、合肥等枢纽城市地位,提升地区性中心城市节点功能,规划建设以枢纽城市为中心、地区性中心城市为节点、专业物流企业为支撑的现代物流体系。

    政策支持需加强。发展现代物流业,扎实有力、持续有效的政策支持是保障。应研究制定扶持物流园区、加快传统货运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甩挂运输和农村物流试点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通过政策引导、实行产业扶持,大力发展新型物流业态,鼓励物流企业兼并重组,着力培育河南公路港集团等一批中部地区本土物流龙头骨干企业,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带动中部地区现代物流业规模化、规范化和高水平发展。

    信息技术应提升。发展现代物流业,先进的信息技术必不可少。应积极向交通运输部汇报争取,将城市智能交通、高速公路信息化系统和区域性物流信息平台等试点工程向中部地区倾斜,将现代通讯、电子商务、电子数据交换、智能交通系统和卫星定位系统等先进的信息技术引入中部物流领域,不断提高中部物流的机械化、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加快中部物流领域各种信息平台和基础数据库建设与应用步伐。

    中部崛起,大势所趋;现代物流,势当先行。随着现代物流的持续快速发展,势将带动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的集聚,推动交通运输业、商贸业、金融业、信息业和旅游业等多种产业的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加速崛起。(作者系河南公路港务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云物流:抢占中部崛起的制高点

□ 孙宏岭 龚婷婷

    我国的物流重心不是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及环渤海,而是在中部地区,就其资源禀赋、区位优势而言,中部地区的中原经济区作为物流重心的重心带来的是低成本、高效率,利国、利民、利企业。然而,以河南为主体的中原经济区传统而欠发达的物流业急需向智能化的云物流发展,基于云计算的云物流以新趋势的姿态崛起,助推经济快速发展,进而占领中部崛起的制高点。

    物流云计算服务平台面向各类物流中心、物流枢纽、配送中心、物流园区(基地)等各类物流据点及加工制造企业、流通企业的综合型物流部门,依靠大规模的云计算处理能力、标准的作业流程、广阔的辐射范围、精确的环节控制、智慧的决策支持及深入的信息共享完成现代物流各环节信息需求及决策方案。云物流服务平台大体可划分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物流管理平台和物流园区管理平台三部分。

    物流业发展到今天,要想将海量的订单和运单信息按照物品类别、地域、时间、场所及紧急程度进行高效处理需要云物流服务平台,它具有以下优势。

    社会化、开放性

    云物流服务平台有效地将分布在各地成千上万的终端连接起来。物流业现行的信息系统是把自己的流程和资源管好,完全靠自己投资和管理的时代将要过去,必须要有社会信息、外部信息交换共享,同时还要有自身信息向社会发布的机会。仅靠目前管好自己的人、车、库及财和物要想再上台阶就困难重重。信息的社会化和开放性依靠云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它是针对客户的服务平台,拥有强大的信息获取能力。

    节约化、集中性

    云物流服务平台集中建设较每个企业建设节约资源、避免重复投资、无序发展、窝工浪费,并享受规模化效应。特别是中原经济区的物流企业,本身规模小粗放性经营的多,大规模集约化管理的少,靠物流企业自行投资建设,自行运营管理,可以说大部分物流企业有其实际困难。当然一些大型物流企业都在加强信息化建设,然而云物流的特征之一是运行集中管理。因为信息化主要应用于网络资源整合及作业流程管理,这个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其结果是高效率的运营,有利于信息的加工处理能力和服务能力。特别是人才、资金稀缺的情况下就要集中起来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数据中心也是进入物联网时代急需解决的问题,它可以把“物”变聪明,把人变“傻”,决策管控不依赖人,这才叫智能化、这才是物流业的发展方向。

    标准化、动态性

    统一的云物流服务平台,使运单查询流程、服务产品、收费价格、售后服务、保险等做到标准、透明。同时适应快速变化的外部环境,提升精细化管理是目前企业发展的需求。除了有专业化的解决方案还要有实时调整能力,根据外部变化,随时判断和调整。

    在国际上,物流信息化程度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现代物流业发展水平的重要尺寸。但是中部地区的物流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物流企业由于自身能力不足,难以适应经济发展新的要求。运用云计算模式构建物流信息平台将是一个最佳的解决途径,它能够做到节约物流综合成本,降低物流运营风险,提高物流资源利用率,提升物流增值服务空间,增强物流企业及区域物流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基于云计算的云物流具有超大规模、虚拟化、高可靠性、通用性、高扩展性、按需服务、价格低廉的特性。这些特性为物联网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例如:资源大规模化、资源负载变化大,物流过程可视化等。虚拟化、弹性规模扩展、分布式存储、分布式计算和多租户是云计算的关键技术,这些技术能够很好地支撑物联网的发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七大重点任务,旨在促进中部六省转型、协调、可持续发展,激发中部地区内需潜能,拓展发展空间。完成七大任务,实现中部崛起的目标,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是支撑,是助推器和加速器,物流业支撑作用的缺失使七大任务难以完成,最终目标难以达到,物流业与加工制造和流通业的联动发展,是完成七大任务的助推器,物流的智能化是实现上述目标的加速器。基于云计算的云物流的发展将带动包括物流在内的一大批产业的发展,云物流发展得越快越有利于抢占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作者单位:河南工业大学)

把物流业作为中部发展的优先产业

□ 木晨 蔡璐

    7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意见》中,提到了有关构建区域一体化交通及发展物流业的相关政策。这也为中部地区的物流业带来新的政策机遇。

    区域经济发展往往离不开物流业的基础支撑,区域一体化首先靠交通和物流一体化的实现,因此实施促进中部崛起战略,也需要把现代物流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

    回顾过去,物流业在带动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已取得不少突出成绩。但在成绩背后,物流业在助力中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仍然突出。目前,中部地区服务体系支撑不完善,这其中就包括了中部地区的物流产业发展比较滞后,物流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贸易流通体系尚未成熟,物流信息化水平不高,企业规模偏于“弱、小、散”……中部地区发展现代物流业势在必行。

    优先发展现代物流业也将为中部经济的全面腾飞带来诸多利好:

    首先,物流业是打通区域脉管的首要因素。由于中部地区交通运输能力较弱、基础设施规模较小、技术装备水平较低,这些因素不仅严重影响了中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和市场开拓,更加阻碍了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信息来往。中部六省具有“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地理优势,针对这一特点,依靠现代物流业打通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全面提升中部地区的交通运输能力,便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物流业是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石。中部地区虽然是我国粮食与能源的重要产地,但其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相对比较低,产业承接载体不健全等,这些因素制约着中部地区城市经济的发展。加强物流业的建设,不仅可以保障粮食与能源产业的安全,还能促进中部地区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近年来,中部地区大力发展物流业,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物流业的发展,一方面在打破城乡经济二元化结构上功不可没;另一方面,在推动传统农业向深加工领域发展功不可没。如今,中部地区已成为我国直接吸引外资增长最快的地区。

    再则,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道路上,物流业是推动工商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推手。中部地区经济发展集约化不够,经济发展的支撑主要靠大量中小型工商企业。中部经济崛起,需要大型龙头工商企业的积聚和整合作用。而大型工商企业的出现,既需要现代物流等先进服务业做基础支撑,同时需要现代物流管理,来推进企业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中部地区优先发展现代物流业,助于中部地区优化产业结构、提高配送效率、扩大企业规模,实现产业升级。


 

击更多【佚名】的文章 文章录入:wxj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电子商务环境下逆向物流发展策略分析
  • 逆向供应链激励机制研究综述
  • 三方困局期待快递代收模式创新
  • 供应链管理模式下采购策略研究
  • 新时期我国物流贸易对策研究
  • 社会化物流与自建物流 孰强孰弱?
  • 快递业整顿 淘宝或成重灾区
  • 基于价值链重构的物流产业融合发展路径与实
  • 物流业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评价与提升路径分
  • 圆通快递空运被禁 货运布局受重创
  • 我国零售业物流的发展现状与研究
  • 基于风险的供应链弹性设计
  • 普通文章[图文]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多久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普通文章上海商场年末促销提前 促销力度决定人气
    普通文章当前中小型连锁超市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完
    普通文章中国出口产品屡遭“双反”调查的原因分
    普通文章试论会展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
    普通文章中国酒店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普通文章连锁经营业态选择及其竞争策略探讨
    推荐文章2012餐饮企业十大热点事件
    推荐文章肯德基速成鸡再曝安全隐患:花钱能买检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推荐文章电商扩张 商场大量建设 传统百货业何去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

    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

    农产品滞销问题难根

    汉庭更名:经济酒店

    超市和购物中心用社

    中国服装产业陷入低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