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产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逆向物流分析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逆向物流分析
副标题:
作者:冯晶 来源:《致富时代·下半月》   2010年12期 人气: 时间:2012-6-11 15:59:52 进入论坛

    摘 要:电子商务的逆向物流问题是困扰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在电子商务下实施逆向物流可以降低退货物品的处理成本、库存成本,提高顾客满意度,同时进行末期产品回收也是保护环境、发挥产品残余价值的需要,企业将因此赢得更多的竞争优势。
  
  1990年代以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以及现代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电子商务逐渐成长起来并在社会经济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电子商务的出现和发展,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念、消费方式,对传统商务活动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市场调研机构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达到2483亿元,同比增长达到93.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1.98%,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3.6万亿元人民币。而在这个过程中,我国互联网网民的购物人群规模也达到了1.1亿,占到了网民总数的28%左右。

  然而,电子商务的逆向物流问题是困扰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例如Double ClickQ2电子商务网站的退货率高达24%~36%,世界著名的化妆品公司品牌雅诗兰黛因退货造成的损失达1.9亿美元,约占其销售额4.75%。逆向物流在电子商务中的重要性逐渐引起商界和国内外学术界的重视。

  一、电子商务逆向物流产生的原因

  美国内华达大学物流管理中心提供,大约有6%的网上所购商品会被退货。电子商务环境下产生逆向物流的原因主要有:

  (一)信息不对称。顾客只能根据图片或说明书,从视觉上感知商品,不能全面了解所购商品的特性,容易造成所购商品与自己的期望有较大差距,导致大量退换货逆向物流产生。

  (二)顾客驱动。信息或服务等无线产品在电子商务交易中的比例不断增大,但顾客在使用前无法全面了解其质量、功能等相关信息,仅仅是出于好奇或冲动而做出购买决定,在接受到商品或服务后易于产生退换货的要求。

  (三)竞争驱动。在线商家出于竞争的需要,竞相推出如“不满意就退货”等各种优惠的退换货条件,造成大量返品物流的产生。

  (四)商品本身原因。商品存在瑕疵或者质量问题、商品接近或超过保质期以及在配送过程中产生延期、损伤或错配等,都会引起退换货问题。

  二﹑在线商家对退货这一流程缺乏兴趣,甚至许多在线商家在网上缺乏退货这一栏目,其主要原因是:

  (一)大部分在线商家的着重点在于吸引顾客购买商品,而不是退货,对退货管理不重视。在线商家必须意识到不管网站设计的如何吸引人,如果没有一个完整的退货体系,也会影响消费者再次购买商品。中国互联网热点调查报告表明,在电子商务的10个环节中,顾客“非常不满意”的依次是维修与退换货、商品质量和配送及时性。

  (二)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型的商务活动,许多在线商家缺乏经验,不懂得建立一套完整的逆向物流管理体系的重要性。由此引发了大量不必要的退换货逆向物流,既降低了顾客的满意度,又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三)一个在线商家往往销售不同制造商的多个商品,而不同制造商的退货政策是不同的。如有的制造商在不影响第二次销售的情况下就可以退货,而有的制造商在产品有质量缺陷时才可以退货,这样就造成了在线商家在退货中出现复杂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在线商家必须根据有关法律规定,联系各个制造商,按商品的类型制定统一的退货标准。

  Biz Rate通过对9800位在线购物者的调查显示退货政策对潜在的买主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有94%的被调查者表示在线商家退货政策将会影响他们的购物决定以及是否还会再次购物。可见对于消费者来说,退货问题是其是否采用电子商务所要考虑的一个非常重要因素,如果企业提供比较慷慨的退货策略将在很大程度上吸引消费者进行购买(Davis,2001)。对于零售商来说,退货问题却是一个两难选择,一方面慷慨的退货策略可以增强消费者的信任,从而使得销售量增加;另一方面,也大大增加了成本支出,这些成本主要来自于大量的退货商品造成的损失和因为退货所造成的物流成本等,这些成本可以占到总销售额的2%~50%。

  三、建立电子商务逆向物流网络的动机

  一般来说,开发电子商务逆向物流网络的动机有三点:

  (一)环境管制。由于对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产生了关于产品回收的新的环境政策。十几年前,德国首次引进了针对制造商的"产品寿命责任"。自那时起,许多国家制定了关于废旧物品回收的更具体的法律。法律针对废旧物品的回收、运输、修复和弃置,其条文可能包括释义、税收、契约、附则和信息条款。如:

  丹麦政府已经立法,从1995年1月1日起,汽车制造商有责任拖回用旧的废车;从1999年1月1日起,荷兰的制造商和进口商必须带回用旧的产品。

  自1998年起,欧盟禁止进口不可再生的欧洲废物到OECD的非成员国。

  2005年5月第三次修订的《欧盟包装与包装废物指令》第6条第一款其中指出在2008年12月31日前,按重量计最少55%至最多80%的包装废弃物应该被再生利用。
 
  这些管制措施刺激了物品的回流,因此需要建立相应的物流网络。
 
  (二)经济利益。逆向物流的经济动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废弃物处理成本增加太快,循环再用减少了废物数量,填埋成本相对较高。另一方面,修复的部件可在其他地方出售或者应用于生产中,节省了新部件或新材料的成本。新技术使废物再用的成本不断降低,其前景十分广阔。

  (三)商业考虑。越来越多的顾客倾向于使用所谓的"绿色"产品,迫使制造商建立旧产品回收渠道。另外,管理者们自身也开始注意减少经营中的不良环境影响。
 
  四、电子商务环境下逆向物流的对策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逆向物流主要是指退货逆向物流,是最终顾客将不符合其订单要求的产品退回给供应商,实施的关键是要充分考虑到在因特网这个特殊的环境下如何制定好退货政策和处理好商品退货的问题。

  (一)优化网上交易环节,预防或减少逆向物流

  为有效降低可避免的逆向物流,在线零售商必须完善和优化在线购物环节,减少逆向物流量,从源头减少退换货现象的发生。

  1.全面展示在线商品的相关信息,克服信息不对称的弊端。除了做到语言描述准确、商品图像清晰、服务项目(标准)完备之外,还应该综合运用平面式、互动式以及360度全景展示等技术,向顾客全面展示商品的性能、外观、特点等相关信息。
 
  2.采取有效措施,避免顾客一时冲动而购买产品,并提供自助式在线补救措施。如通过网页提供详细的退换货说明和政策,允许顾客在一定时间内取消自己的订单。当顾客有退换货意愿时,系统可根据顾客要退换的商品原因提供一些解决问题的有效策略。一般来说,这些策略可减少20%~40%的退换货逆向物流。

  3.增强在线交易的互动性和体验性。对于计算机等特殊的商品,可提供在线自主配置的互动功能;对于服装鞋帽等,可创设“网上试衣间”在线体验系统,以帮助顾客挑选自己真正需要的商品。
  除此之外,还要注意加强逆向物流的起点控制。企业可以通过对其销售人员进行培训以及建立退换货控制系统,在逆向物流流程的起点入口对有缺陷或无依据的回流商品进行审查,把好逆向物流的入口关。

  (二)优化电子商务环境下逆向物流网络设计

  对于退货逆向物流网络而言,并不存在最佳的设计方案,应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一般的购物网站的建设都应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在设计系统时,就应该考虑到退货的可能性,从仓库开始反向设计。一项对9800个从事网上销售的公司的调查显示,退货渠道和措施足以影响到客户的决策,尤其是那些潜在客户,有68%的客户在影响他们决策的因素中选择了退货渠道和时间,在所有影响因素中排第二位。

  其次,在逆向物流网络设计中应用详细的退货说明和退货政策。在线销售商应使购物者在线购物的同时,清晰退货程序或者将退货说明和产品一起发运。详细的退货说明和退货政策应该能通过在线网页和离线的产品包装两个途径获得。在国外,在线商已经将FedEx、UPS和美国邮政分公司(USPS)等提供的免费在线工具集成进站点,提供电子退货服务,使客户更加简易地进行产品退货。网络设计还应增加一些在线的外延服务,以弥补送货的不及时性。当购买产品和收到产品之间的时间被延长时,退货的机会将要增加,如果产品的发运时间比应该占用的时间长,在线销售商应该在提供在线订单追踪的同时,通过电子邮件积极地征询客户的意见,以便双方及时沟通,避免终端退货。

  最后,对于一些特殊的在线商品,例如PC,可以提供在线产品配置。这种在线购物模式给客户提供了更多的空间,能够有效降低产品退货率。来自DELL公司的数据表明,在线配置他们PCS的客户与要求DELL公司派销售代表的客户相比,产品退货率明显降低。

  (三)完善退换货管理体系,提高逆向物流管理效率

  对于不可避免的退换货逆向物流,在管理上应实施积极的退换货政策,在操作上要加快退换货的处理速度,并采用合适的返品处理方式。

  1.实现积极的退换货政策,注重交易双方的总体利益。一方面要制定合理的退货价格,如按原价或按打折方式确定退货价格,使供应商和零售商的总体利益达到最优。另一方面,确定最佳的退换货比例,以降低退换货逆向物流的不确定性,较好的平衡成本和收益。对退货利益最为出色的一家公司是Zappos.com,这是一家销售鞋、手提包和饰品的电子零售商。公司的退货政策非常慷慨。公司鼓励顾客一次购买数双鞋子,因为顾客可以免费把不需要的鞋子退还给公司。公司允许顾客在购物之后一年内都可以退货,只要保证退还的货物是原封不动的。虽然退货率高达30%,但该公司仍赚了大钱,因为之前顾客平均一次购买不到1.5件,现在却达3件以上,而众所周知,鞋、帽、饰品之类的毛利率是相当高的。

  2.构建高效的退换货终端系统,加快逆向物流的处理速度。在当今顾客至上的大环境中,想通过限制顾客退货减少交易量的不现实的,而通过简单易行的退货制度,对顾客的退货快速做出反应,提升企业在顾客心中的形象,降低管理成本,无疑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3.做好返品的再处理,充分利用返回商品的使用价值。在美国,每年退还的货物估计就超过1000亿美元。某些种类的商品如服装,大约有三分之一最好是回归到店里去的。退货现象如此普遍,以致激发了一个巨大业务的产生,即翻新的产品和"新品二手货"。有些公司已把退货业务看做出售商品的主营业务以外的附加收入方式。对于缺乏最新功能,但可以使用的商品,应及时入库以备更新后再次使用;对于尚处在保修期内的返回商品,要在比较维修和新建成本的基础上,进行直接调换或集中整修后另行销售;对于返回的状态良好的零部件,要整理入库供维修使用,也可通过二手零部件销售渠道进行处理;对质量、包装良好的返回商品,应及时进行再次销售。

    五、结束语

  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产生的逆向物流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水平和销售业绩,要使电子商务与逆向物流协调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企业的逆向物流策略,确定科学的退货价格,制定合理的退货政策,建立先进的退货信息系统,采用高效的第三方物流。科学合理的逆向物流策略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增加企业的利润,提高管理水平,加强竞争优势,增强顾客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在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和研究中,最终要实现的是使物流对象、物流技术与资源环境充分协调,实现电子商务物流经济过程的最优化控制。

  参考文献:

  [1]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http://b2b.toocle.com/detail——4792843.html.
  [2]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络热点调查报[EB/OL].http://www.cnnic.net.cn.
  [3]杨育谋.退货:把危机变成商机[J].营销学苑.
  [4]丁静,杜习英.电子商务逆向物流管理中的退货管理[J].物流技术与应用,2004,(9).
  [5]熊焰.基于电子商务的逆向物流优化模型及其应用策略[J].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学报,2005,(9).
  [6]杨行昌.电子商务逆向物流管理的二维视角与模式[J].中国商贸.
  [7]冯晖.电子商务逆向物流的研究[J].现代管理科学,2004,(23).
  [8]赵宁.逆向物流对应策略及解决方案研究[J].商场现代化,2007,(4).


 

击更多冯晶的文章 文章录入:1226453809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电子商务环境下逆向物流发展策略分析
  • 逆向供应链激励机制研究综述
  • 三方困局期待快递代收模式创新
  • 供应链管理模式下采购策略研究
  • 新时期我国物流贸易对策研究
  • 社会化物流与自建物流 孰强孰弱?
  • 快递业整顿 淘宝或成重灾区
  • 基于价值链重构的物流产业融合发展路径与实
  • 物流业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评价与提升路径分
  • 圆通快递空运被禁 货运布局受重创
  • 我国零售业物流的发展现状与研究
  • 基于风险的供应链弹性设计
  • 普通文章[图文]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多久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普通文章上海商场年末促销提前 促销力度决定人气
    普通文章当前中小型连锁超市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完
    普通文章中国出口产品屡遭“双反”调查的原因分
    普通文章试论会展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
    普通文章中国酒店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普通文章连锁经营业态选择及其竞争策略探讨
    推荐文章2012餐饮企业十大热点事件
    推荐文章肯德基速成鸡再曝安全隐患:花钱能买检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推荐文章电商扩张 商场大量建设 传统百货业何去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

    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

    农产品滞销问题难根

    汉庭更名:经济酒店

    超市和购物中心用社

    中国服装产业陷入低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