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产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浅析我国企业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沃尔玛物流体系成功运作的经验启示         
浅析我国企业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沃尔玛物流体系成功运作的经验启示
副标题:
作者:黄志锋 来源:《哈尔滨学院学报》   2009年6期 人气: 时间:2010-5-19 14:55:55 进入论坛

    根据美国“物流管理协会”(CLM,2004年已更名为“供应链管理协会”)2000年所下的定义,物流是供应链程序的一部分,它是企业为满足客户需要,对商品、服务及相关信息在源头与消费点之间的高效(高效率、高效益)正向及反向流动与储存所进行的计划、实施与控制的过程。[1]CLM对物流的定义反映了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随着供应链的国际化发展和管理半径的延长,为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物流管理在供应链管理的范畴内担负起了在消费者接受的、合适的成本下,将产品准时配送到正确地点的任务,其管理系统包括存货和配送等诸多环节。

    一、沃尔玛公司物流体系分析

    (一)运用配送中心节约成本
    沃尔玛的最早创始人山姆·沃尔顿在1962年开设第一家沃尔玛商店,随着连锁店铺数量的增加和销售额的增长,物流配送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于是,1970年沃尔玛在公司总部所在地美国阿肯色州的本顿维尔市建立起第一间配送中心,现在沃尔玛的配送中心已经有了超过三十年的历史,第一配送中心为全美4个州32个沃尔玛商场供货。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配送中心的数量也不断增加,到现在该公司已建立62个配送中心。[2]

    沃尔玛公司共有六种形式的配送中心:第一种是“干货”配送中心;第二种是食品中心;第三种是山姆会员店配送中心;第四种是服装配送中心;第五种是进口商品配送中心;第六种是退货配送中心。在保证送货的及时性的前提下,不断地降低相关成本。[2]由于配送中心作用的有效发挥,配送成本在沃尔玛和供应商两者之间得到有效的分担,从而使沃尔玛与供应商达到双赢的效果。在沃尔玛销售的商品中,有87%左右是经过配送中心的,而沃尔玛的竞争对手仅能达到50%的水平。由于配送中心能降低物流成本50%左右,使得沃尔玛能比其他零售商向顾客提供更廉价的商品,这正是沃尔玛迅速成长的关键所在。[2]

    (二)运用高新技术,成就高效的运输系统
    为了满足美国国内3000多个连锁店的配送需要,沃尔玛公司拥有自己庞大的运输车队。在美国共有近3万个大型集装箱挂车,5500辆大型货运卡车,24小时昼夜不停地工作。每年的运输总量达到77.5亿箱,总行程6.5亿公里。[3]合理调度如此规模的商品采购、库存、物流和管理销售,离不开高科技的手段。为此,沃尔玛公司建立了专门的电脑管理系统、卫星定位系统和电子监控系统,拥有世界第一流的先进技术。沃尔玛公司利用其计算机系统可以对全球4000多个店铺的销售、订货、库存情况随时调出查问。并与休斯公司合作,发射了专用卫星,用于全球店铺的信息传送和运输车辆的定位及联络。公司5500辆运输卡车,全部装备了卫星定位系统,每辆车在什么位置,装载什么货物,目的地是什么地方,总部一目了然,避免浪费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三)完善的供应链物流网络
    在物流运营过程中,沃尔玛降低成本之后就可以让利于消费者,这是沃尔玛的哲学,即“以最佳服务,最低的成本,提供最高质量的服务”。为了做到这一点,沃尔玛向自己提出了一些挑战。其中的一个挑战就是要建立一个“无缝点对点”的物流系统,能够为商店和顾客提供最迅速的服务。这种“无缝”的意思指的是,使整个供应链达到一种非常顺畅的链接,沃尔玛所指的供应链是产品从工厂到商店的货架,其物流应当是尽可能平滑顺畅,以达到最低成本的目的。沃尔玛实施统一的物流业务指导原则,把所有的物流过程集中到一个伞形结构之下,并保证供应链上每个环节的顺畅。这样,沃尔玛的运输、配送以及对订单与购买的处理等所有的过程,都是一个完整的网络当中的一部分。完善合理的供应链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加快了物流速度。

    二、沃尔玛物流体系的成功经验对我国企业的启示

    沃尔玛物流对我国企业发展现代物流有积极的借鉴作用。在沃尔玛的物流系统中,“无缝链接”贯穿于物流循环的全过程,如此优化的系统不仅降低了供应商的成本,为其生产提供了理性预期,也使得销货方及配送方实现了“零库存”,减少库存积压,最大化企业收益。从以上的分析中,可以发现沃尔玛公司的物流体系是以其企业为核心的完善强大的供应链网络。而这种模式对于我国企业而言,是极具借鉴意义的。具体而说,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整合企业物流资源,实施供应链管理
    1.企业内部物流资源整合

    (1)企业物流组织变革
    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物流组织应是企业物流输入、内部流转、输出(含信息流)所构成的物流系统的核心。物流管理一体化中,供应链的发展要求企业的物流组织必须进行从传统到现代的变革,物流组织变革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企业物流系统的一体化和高效能。通常企业组织结构分为职能型组织和事业部制组织两类。一般来讲,生产品种少(如大型制造业和冶金企业)或规模较小的企业适合建立职能型组织。随着生产品种的增多和市场的多样化发展,企业应根据不同的产品种类和市场形态分别建立各种集生产、销售为一体,自负盈亏的事业部制。随着经济环境的改变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以满足顾客需求为中心的生产经营体系对于上述两种物流体制来说是难以实现的,所以必须实行某些功能活动的一体化的集中性管理,即对企业的物流功能进行整合,改变企业原有将仓储、运输、装卸搬运、采购、包装、配送等物流活动分散在不同部门的状况,成立专门的物流管理组织,从企业组织上保证物流管理的有效进行,实现物流管理的专门化,即建立企业的物流总部或物流分公司。
    目前不少企业成立了单独的物流分公司。在建立方法上,一种是将属于本企业的物流中心从各事业部中独立出来,全面承担企业物流的所有活动;另一种是企业与运输业的物流公司共同成立物流分公司。生产企业建立的物流分公司将努力实现物流合理化、现代化,其目的在于形成企业内市场,降低成本,推进企业的发展。物流分公司除满足总公司和各产品事业部的要求外,同时还可拓展经营领域,兼营其他企业的物流业务。

    (2)企业物流业务流程再造
    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将企业的供应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与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进行整合,以较低的营运成本满足顾客的货物配送和信息需求。企业物流组织变革是企业物流业务流程再造的基础与前提,在物流组织变革中,也就酝酿着物流业务流程的再造。如海尔集团通过建立以订单为中心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创造了适合自身需求的物流模式,并积极向社会物流拓展。

    2.整合企业外部物流资源
    整合企业外部物流资源就是整合企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以及同行业的其他企业的物流资源,构筑一个以物流为联系的既提高顾客服务水平又降低物流服务成本的一体化物流网络。一体化物流把顾客需求放在第一位,提供优质物流服务,并承担促进销售、创造顾客需求、提供增值服务的功能。企业可通过物流外包、合作联盟、并购等方式加快外部物流资源整合的步伐。

    (1)选择第三方物流
    国外大型跨国企业和国内部分有影响的工商企业,因关注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都把自身物流需求的全部或部分外包给第三方物流企业,将第三方物流企业也纳入其供应链的一个环节中。例如,宝洁公司在全球经营中充分发挥了物流的战略作用,采取有效的管理方法协调运筹采购、生产与销售,并且在决定将具体的物流作业交给专业第三方物流企业来做时,精心选择宝供物流作为其合作伙伴,并实施监控。企业物流外包的好处是不占用大量固定资金,可以更自由地协调生产运作,加强了企业的柔性管理,使企业可以集中力量提高核心竞争力。

    (2)合作联盟
    同一行业中多个企业,相关行业企业之间,甚至不相关行业的企业之间在物流方面的合作可获得规模经济效益和更高的物流效率。例如,不同的企业可以用同样的装运方式进行不同类型商品的共同运输。当物流范围相近,而某个时间内物流量较少时,几个企业同时分别进行物流操作显然不经济,于是就出现了一个企业在装运本企业商品的同时,也装运其他企业商品。从企业经济效益上看,它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从社会效益来看,它减少了社会物流过程的重复劳动。部分家电企业与家电产业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以及众多中小型流通企业采取的采购联盟、共同配送、共同运输等就属于这一类型。

    (3)并购
    并购即合并与收购。合并指的是两家企业在相对平等的基础上将其物流业务进行整合,使其拥有的资源和实力合在一起能够比各自独立发展产生更强的竞争优势。收购指的是一家企业通过购买另一家企业的部分或全部股权,将被收购企业的业务纳入其战略投资组合中。随着物流服务的综合化和全球化,国外物流业中出现了物流企业的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趋势,UPS、FEDEX、TNT、德国邮政(DPWN)等大型物流企业通过兼并与收购,迅速建立起全球化物流网络。与此同时,大批中小型物流企业逐渐被淘汰与合并。

    (二)加强对企业的合作伙伴的筛选
    从前面的分析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个企业先进的供应链系统是强强联合的整体。因此,如果企业的合作伙伴内部的管理、经营水平相对较差则可能会导致供应链难以发挥其应用的价值,这也进一步地会影响整个物流系统的运作效率。从我们国家企业目前的实际来看,很多企业与供应链中的合作伙伴的信息联系仍然只是停留在单纯依靠电话、传真的层次上。这必然也会导致合作伙伴之间的信息沟通不通畅,也因此导致了整体物流系统效率的下降。可以这样说,在合作伙伴选择上,企业应该选择信息化程度高、竞争实力强的合作伙伴。[4]成员之间通过EDI和商业伙伴的信息系统要能够进行自动、快速、准确的数据交换。当然,目前由于我国企业与国际大企业相对而言在内部管理、经营水平上相差仍较大,一个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也许可以在短期内有很大的提高,但同一供应链上的众多企业想要同时达到同一水平,那几乎是不可能的,这就决定了我国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水平、物流系统的效率的提高,只能是采取渐进式的方式进行。同时,借鉴国外企业在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上的成熟经验,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管理之路。

    (三)完善配送中心,提高整体物流效率
    在美国,沃尔玛是运用配送中心降低成本的高手,而在欧洲物流业发展过程中,配送中心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其作用包括:减少仓库建设和人工成本,增加存货透明度,加强物流的流程控制。由于欧洲各国的国情不同,物流发展模式也不尽相同。在目前的物流配送中心中,既有加工配送型,也有单纯储存配送型;既有专业产品如汽车配件、食品配送等,也有像德国不来梅、西班牙马德里的综合物流中心;既有物流与展览展销的结合,也有跨区域的综合集成空运、海运、铁路、公路的全球物流配送中心;既有企业投资的,也有政府、社会、企业共同投资的。配送中心一般都广泛采用各种高科技手段,如信息化管理系统、电子数据监控系统、现代化立体仓库、条形码扫描等,同时还包括整套的供应链方案设计、港口电子网络化管理、仓库进出货自动化管理、卫星定位系统等。

    (四)采用先进的物流技术,促进物流标准化
    同生产的技术水平,直接关系着生产水平、质量和效率一样,物流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物流活动各项功能的完善和有效地实现,关系到物流活动及物流服务效率的高低。

    物流技术是指与物流要素(如物流设施、物流装备、物流工具、信息技术等)的活动有关的所有专业技术的总称。物流技术贯穿于物流活动的全过程之中。物流技术的发展是同物流多样化的需求相适应的。物流技术是一种应用技术,同生产技术相比,其对象范围、环境条件和目的更为复杂多样。它包括各种移送技术、储存技术、包装技术、操作方法、管理技能等。目前比较先进的物流技术有以下几种可供企业选用:(1)物流信息技术,如物流条码技术、物流电子数据交换技术、物流自动跟踪技术即地理信息系统技术(GIS)及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技术(GPS);(2)物流自动化技术,如仓储自动化系统中的自动立体化仓库技术、自动输送设备及搬运设备及自动起重设备、分拣设备等。[5]

    在现代物流中,物流技术发展的特点是将各个环节的物流技术进行综合、复合化而形成最佳的系统技术。企业应选用适合企业所需的技术水平、技术含量高的设备,如自动化的立体仓库、自动分拣设备、保管和装卸结合一体的高层自动货架系统、以计算机和通讯网络为中心的情报处理技术,同运输、保管、配送中心的物流软技术结合而成的先进技术,以提高物流效率,达到更好地为顾客服务的目的。

    企业在采用物流先进技术时,应注意按国际惯例和国家通行标准制定物流设施标准,规范物流设施和有关技术设备,进行物流标准化改造,对每个环节都实行统一的技术标准和技术管理标准,并规范物流用语。物流标准化包括商品包装的规格化、系列化,物流信息的条码化,装卸、运输、储存作业的集装单元化,托盘、集装箱、卡车车厢尺寸的标准化等。此外,还要注意环境对物流标准化的制约以及物流标准化对环境的影响。

    (五)真正地提高企业的服务水平
    服务是一个企业向市场上的客户提供的附加产品,服务往往是随着商品一起销售给消费者,服务水平的高低又往往会决定企业成败。纵观我国的企业,真正能在服务上下足功夫,并以此赢得消费者的青睐,除了少数几家大型企业之外寥寥无几。可以说,服务仍是我国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中的一块软肋。在我国的各个行业中,早就已经提出了诸如:“微笑服务”、“企业形象”等口号,但当真正面消费者对时,情况却很可能不是如此。我国的不少企业也都知道,也会在日常管理中教育他的员工,要时刻把顾客需要放在第一位,善待顾客,但是真正能落实到实处的并不多。这就跟沃尔玛的做法不能比拟,沃尔玛在给新进员工进行培训时,告诫员工的第一句话就是:“顾客来商店,是来付给我们工资的。这样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好好对待我们的顾客,永远要尽力帮助我们的顾客,永远要走到我们顾客的身边,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正是这种时刻把顾客需要放在第一位,善待顾客的优良服务品质,以及在价格上为顾客创造价值的经营战略,使沃尔玛得到了顾客的信任,从而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在此,笔者进行的比较并不是贬低我们的企业,而是想由此唤起企业把服务两个字根植于企业的文化中,真正地去引导员工从顾客角度出发,最大限度地提高顾客对企业的满意度。

    综上所述,沃尔玛成功的物流经验告诉我们,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建立,市场的竞争也必将日趋激烈,经济环境及客户需求的不确定性更会因此而大大提高。而企业在这种新的市场环境面前如何去赢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将是一个永远谈论不完的话题,也需要企业在经营中不断地去总结,去改正。路漫漫其修远兮,企业将因此上下而求索,探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物流管理系统。

击更多黄志锋的文章 文章录入:罗美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电子商务环境下逆向物流发展策略分析
  • 逆向供应链激励机制研究综述
  • 三方困局期待快递代收模式创新
  • 供应链管理模式下采购策略研究
  • 新时期我国物流贸易对策研究
  • 社会化物流与自建物流 孰强孰弱?
  • 快递业整顿 淘宝或成重灾区
  • 基于价值链重构的物流产业融合发展路径与实
  • 物流业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评价与提升路径分
  • 圆通快递空运被禁 货运布局受重创
  • 我国零售业物流的发展现状与研究
  • 基于风险的供应链弹性设计
  • 普通文章[图文]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多久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普通文章上海商场年末促销提前 促销力度决定人气
    普通文章当前中小型连锁超市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完
    普通文章中国出口产品屡遭“双反”调查的原因分
    普通文章试论会展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
    普通文章中国酒店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普通文章连锁经营业态选择及其竞争策略探讨
    推荐文章2012餐饮企业十大热点事件
    推荐文章肯德基速成鸡再曝安全隐患:花钱能买检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推荐文章电商扩张 商场大量建设 传统百货业何去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

    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

    农产品滞销问题难根

    汉庭更名:经济酒店

    超市和购物中心用社

    中国服装产业陷入低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