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2012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暨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征文通知  [wxj  2012年7月26日]            广东商学院2012年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招生简章  [wxj  2012年7月6日]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产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星级连锁酒店加盟深度调研           ★★★
星级连锁酒店加盟深度调研
副标题:
作者:佚名 来源:2010年05月17日 光明网 人气: 时间:2010-5-18 9:26:17 进入论坛


    酒店加盟近年来逐渐被市场广泛接受,如家、锦江之星、7天、以及专做三线城市连锁酒店市场的尚客优,连锁酒店品牌已经进入完全成熟的竞争态势,连锁酒店再无市场空白。据悉尚客优预计在本月内启动星级酒店连锁加盟业务,这无疑为连锁酒店市场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也增加了品牌之间的竞争激烈程度。2010年5月14日星期五,记者针对酒店加盟的发展和方向采访了尚客优负责人(下称尚客优)。

  记者:尚客优出于什么市场背景的考虑开始考虑进军星级酒店连锁?
  尚客优:中国酒店市场最近几年变化巨大,一端是经济型酒店发展突飞猛进,另一端是高星级酒店抢滩,三星级酒店的处境早已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夹缝中生存的三星级酒店面临进退两难的绝地。而且,当经济型酒店相似的房间、有限的服务让人们失去新鲜感时,人们对三星级酒店的需求仍然会继续增长。
  对于中国而言,本土高星级酒店尚未形成品牌的优势,更不用说鱼龙混杂的低星级酒店。若低星级酒店通过升级配套的方式企图挤入酒店第一阵营,无疑缺乏品牌优势,而且其投入成本也非常巨大。
  对比国外酒店品牌发展的历程,美国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酒店业也以单体酒店为主;到了八十年代末,大量单体中低端酒店经整合、结盟,集中于不到十个酒店品牌;如今,美国大多数的中低端酒店集中在大约5个大型品牌旗下,依托联盟优势相互竞争,而单体小酒店则基本丧失了生存空间。
  而中国的三星级酒店市场虽然保有量巨大,但是基本上都处于痛苦挣扎状态,随着经济型酒店开店的不断推进,三星级酒店已经到了一个不得不整合的时机。而整合的出路只有一个,就是品牌连锁,发挥自身优势,合作共赢。

  记者:能不能介绍一下尚客优集团的市场调查结果,低星级的生存现状是什么呢?
  尚客优:三星级酒店的生存现状主要体现在5大方面,

  1、品牌缺失、无序竞争
  根据国家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从准二星到挂牌三星的酒店数占全国酒店总量的80%以上,约为19,800家,其中近90%的酒店均为单体酒店,生存在盈亏平衡点上,甚至有些出现了严重亏损。来自酒店协会的统计数据表明,单体中档酒店的平均出租率已经从2005年的80%左右急剧下降到2009年的50%。而低星级酒店品牌的缺失和没有监控的市场竞争是造成这个结果的主要原因。

  2、管理、服务落后
  大多数三星级酒店建立比较早,比较突出的问题是经营项目繁杂,摆设项目多,盈利能力差,管理上还都延续着十几年前的模式,部门设置落后,分工模糊,人员臃肿。相比高星级酒店热情周到的服务,一些三星级酒店不光自身配置不够,在酒店各部门管理和服务态度方面也很欠缺。

  3、无有效营销手段
  三星级酒店信息化管理和电子商务营销能力也都偏弱,并且缺乏统一的平台整合资源共同营销,对协议客户、旅游团队的依赖性非常大。尤其是旅游城市的低星级酒店,已经到了依靠旅游团队盈利的地步。

  4、设施陈旧、设计落伍
  由于建立较早,大多数三星级酒店的设计老套,千篇一律,配套设施相对比较陈旧,不及时对落后的设施进行更新或升级改造、提升档次,是三星级酒店渐渐在商务客人印象中失分的一个主要原因。另外,很多三星级酒店都是国有,其中部分则产权不明晰,大多属于事业单位或是满足地方或某些组织的利益所建立的“楼堂馆所”,在经营上不思进取。
 
  5、市场定位模糊
  一个产品推向市场,市场定位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几乎可以对酒店的经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100家三星级酒店中,能明确宣传酒店定位的只有不足十家,这正折射出目前三星级酒店普遍定位模糊的现状,在究竟是偏向“商务型会所”还是“旅客驿站”上模棱两可,这也是一直导致三星级酒店举步维艰的主要原因。

  记者:低星级酒店在行业内的处境是什么样的呢?
  尚客优: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不上不下的尴尬处境。
  在中国,酒店业表现出明显的两头热中间冷现象。高端商务游客、商务接待喜欢设施豪华的高星级酒店,自助旅游和普通公务客青睐价廉物美的连锁经济型酒店。而作为“中间”一极的三星级酒店,在硬件设施、服务水准上无法和定位高端客户的四、五星级宾馆抗衡,在成本控制、营销渠道和房价上又比不上经济型酒店,所以客源流失严重。
  就平均而言,高星级的酒店一般效益好于低星级酒店,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效益也明显高于低星级单体酒店。在高星级酒店和经济型连锁酒店之间夹缝求生的单体酒店目前仍然有一定的市场,然而,面对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快速扩张和冲击,单体酒店如果再不找到出路,或者改变经营理念,那么单体酒店未来面对的便是客源继续流失的局面。

  记者:如您刚才所说,低星级酒店无论是在生存环境还是在行业竞争里,都处于劣势,那么低星级酒店尚存的优势在哪里呢?或者说尚客优基于哪些考虑觉得低星级酒店还是大有可为?
  尚客优:当然,低星级酒店优势还是存在的,在于我们如何重新去挖掘和包装,这也是我们启动星级酒店连锁的原因之一。

  1、星级招牌体现身份和地位
  三星级酒店属于星级酒店,有着国家制定的具体标准,相比经济型酒店而言,这样先天的星级招牌在和经济型酒店的竞争中占了很大的优势。
   对于商务客人来说,酒店的级别与公司或单位的支付财力有着不可分开的关系。一些公司为了树立形象,要求其接待客户必须入住星级酒店,而公司规模和实力又达不到高星级酒店的标准,那么三星级酒店就自然成了不二之选。
按中国国情,星级酒店和身份和地位是有一定的相关性。经常看到的是,虽然星级酒店老旧,价格不菲,但为了不怠慢客人,还是得安排在星级酒店入住。

  2、地理位置优势
  三星级酒店由于建立得比较早,地理位置大都位于市中心,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是抢占市场的一大利器。对于大部分客人而言,酒店卖的是什么?不是设施,而是位置!位置决定了客人是否向此流动。
  目前国内的连锁酒店品牌都还没有强大到让客户舍近求远去入住的吸引力。

  3、完备的配套设施
  国家对三星级酒店的配套产品有着明确的规定,除房间之外,要求有可供选择的餐饮、会议室以及相关康乐设施。房间装修材料也比较考究,这样比较完备的配套产品,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比如一些公司通常都会由于看中三星级酒店的配套产品和适宜的价格而选择在三星级酒店开公司年会。而在和经济型酒店的竞争中,康乐设施的健全正是三星级酒店在这块市场中不战而胜的武器。
  这部分客源是经济型酒店无法抢夺的重要市场。

  4、全方位服务

  经济型酒店为了降低成本,在服务项目上大幅缩减,他们推崇的自助服务,收费早餐让很多客户很不适应,毕竟,中国的人力成本距离欧洲差距还有很远,还不至于对客户苛刻到那个程度。相当一部分经济能力比较强的客户,对经济型酒店的简陋装修、自住服务抱怨很大。      
  这正是三星级酒店转型的商业动力所在。尽管三星级中档酒店遭遇到各种困难,但是市场却显示了对优质中档酒店的强烈需求意愿。商务客对中档酒店市场的需求非常大,他们的预算一般在250元~400元之间,这正是目前那些缺乏强力品牌的众多单体三星级酒店分布的市场空间。
  记者:尚客优即将推出的星级酒店连锁有什么特点,如何解决现在星级酒店面临的问题?
    尚客优:主要还是几个关键点,品牌形象的包装,把现有酒店的优点发扬出来。品牌+管理+客源输送+包装定位,通过几个有效的步骤,在较短时间内实现酒店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

  1)品牌建设和维护

  品牌连锁经营 提高酒店形象
  尚客优拥有一套完整、统一的外观VI系统,遍布全国的尚客优连锁酒店,能够帮助顾客快速识别尚客优品牌,提升酒店知名度,提高酒店形象。
  专业的设计团队,能提供酒店改造的设计支持,帮助您节省资金、时间、精力,快速改造您的酒店,达到尚客优的连锁标准,满足顾客需求。

  酒店市场定位策划 
  尚客优三星级酒店连锁的每一个分店都可以有自己独特的装修风格、市场定位。这取决于酒店自身所处的位置和本地市场特点。尚客优策划团队专门为酒店量身定制整套专业的品牌营销方案,准确为酒店重新定位,依据酒店特点制作广告宣传推广计划,倾力打造尚客优酒店全新的品牌形象,通过尚客优的平面广告、网络营销、户外广告等众多营销手段,突出酒店特色,吸引更多顾客。

  2)先进的运营管理支持

  形象改造支持
  帮助酒店改进硬件和服务规范以符合尚客优的标准,达到品牌酒店的一致性,提升酒店的市场竞争力。

  系统培训
  提高酒店员工服务意识及服务技能,提升员工忠诚度,利于酒店的团队建设。
  管理水平、服务质量提升
  加入尚客优连锁体系,获得最完善、最成熟的管理技术指导,运营秩序、服务质量立即提升。

  质量、成本控制
  总部定期对酒店的质量检查,可以保证酒店设施的正常运转和服务规范,降低运行成本,帮助酒店加强服务监督,提高酒店的竞争力。

  3)入住率提升

  强大的预定系统

  尚客优官方网站为顾客提供准确快速的酒店在线浏览和预定,积分查询和兑换,最新活动资讯、会员论坛等系列服务,网站将通过所有尚客优的宣传渠道进行推广并深入人心。
  7*24小时客服热线,400全国预定中心,手机预定,对您的酒店而言,多了一个崭新的平台,使您的酒店在单体酒店里立刻脱颖而出。
 
  最具吸引力会员积分制度
 
  尚客优连锁酒店建立的尚客会在2010年1月底拥有会员超过80万,是中国连锁酒店品牌中成长速度最快的会员体系。并开创了会员积分前台兑换酒店用品的行业先河,成为酒店行业中会员服务最好、积分奖励最高、兑换最实用、最方便的连锁体系。深得消费者喜爱,为每个分店赢得了众多回头客,有效提高了入住率。

  科学、灵活多样的促销手段

  尚客优将会根据地区、季节、酒店经营状况等诸多因素,组织灵活多样的促销活动。每家尚客优酒店可以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和目标度身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案,无须花费时间精力,即可坐享尚客优庞大网络平台带来的收益。
  记者:谢谢你的回答,让我也学到了一点酒店知识。
  尚客优:不客气,希望在不远的未来,您就可以在全国住到我们全面服务的尚客优大酒店。

 

击更多【佚名】的文章 文章录入:wxj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汉庭季琦:进军高端酒店为时过早
  • 经济型连锁酒店:规模化与标准化的博弈
  • 外资酒店在华经营模式或迎裂变
  • 7天连锁酒店私有化 有更深层次的考虑?
  • 经济型酒店业未陷入恶性竞争
  • 2012上半年经济型酒店行业分析报告
  • 7天酒店拟退市 格林豪泰等选择上市添堵
  • 三线城市星级酒店如何应对新一轮的市场竞争
  • 被曝1.5亿抛售在渝项目 海航加速酒店资产整
  • 希尔顿急速开店 中国地方政府热捧
  • 财团坐庄,7天酒店启动私有化
  • 7天连锁拟私有化 股价提前出现异常
  • 固顶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固顶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征文通知
    普通文章零售业新模式:网购+社区体验店
    普通文章[图文]借京东布局“自家生意”吴声事件
    普通文章我国零售商自有品牌经营管理现状及提升
    普通文章中国连锁经营发展策略研究
    普通文章[图文]“黄金粥”旅游模式拷问:“扎堆
    普通文章购物中心在品牌升级中提升竞争力
    固顶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固顶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征文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推荐文章全零售渠道将成未来新方向
    推荐文章家电厂商囚徒困境:电商价格战抵制还是
    推荐文章“营改增”:减负药为何成难灌药

    借京东布局“自家生

    “黄金粥”旅游模式

    首创退出佛山奥特莱

    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

    超市销售临期食品有

    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