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产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最受国人重视的三个食品问题           
最受国人重视的三个食品问题
副标题:
作者:鄂璠 来源:小康 人气: 时间:2013-1-18 10:34:07 进入论坛

    国人最重视的“吃的问题”是口味、安全与营养。在口味方面,国人最爱“辣”的味道,最喜欢的中外菜系分别是川菜和韩国料理。对于饮食安全与营养的重视超过了食品价格与饮食健康,89.3%的受访者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从不参考饮食营养类书籍的受访者还不到一成

  一个简单而又普通的汉字,因为《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这两部贺岁片,在岁末年初之际,被许多中国人热闹地“调侃”着。不少人开玩笑说,这两部影片,一部告诉人们,“吃不上饭会死”;而另一部则告诉人们“去吃饭就会死”。幸好,如今时代变了,1942年因为一场旱灾而发生的“吃的问题”不会再现,而“鸿门宴”更是早已成为了历史。

  “民以食为天”——没有了饥荒与争斗,当今中国人最重视的“吃的问题”是什么呢?选择“口味”(36.2%)的人最多,其次是“安全”(18.5%),排在第三位的是“营养”(16.1%)。然后才是“价格”、“健康”、“方便”等因素。

  这是《小康》杂志社连续第九年推出的“中国饮食小康指数”调查中的一项数据。这足以说明,在“填饱肚子”的问题基本解决之后,中国人的饮食理念和饮食体验中,“舌尖”和“味蕾”才最权威、最具有发言权。

  中国人的“舌尖”最爱“辣”
  近六成受访者会在20分钟吃完一顿饭

  2012年11月底至12月初,《小康》杂志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并会同有关专家及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国饮食小康指数”调查。本次调查采用了基于实名制的NetTouch网络调研方法,对东中西部的公众进行调查,为保证样本的代表性,此次调查样本框的确定兼顾性别、年龄段、受教育程度、职业等分布。

  《小康》主要从恩格尔系数、食品供应、饮食安全、营养结构、政府监管体系及力度等五个方面来衡量饮食小康指数。经过对调查结果和国家有关宏观数据进行加权处理,得出2012~2013年度中国饮食小康指数为78.9分,比上一年度的78.1分提高了0.8分。

  在衡量饮食小康指数的五个方面中,食品供应在2005年至2013年这九年中一直保持“高位”,据《小康》会同有关专家及机构的调查测算,有90%以上的受访者表示食品供应很充足或比较充足,满意度达71%,2013年的食品供应指数达96.8分。在食品供应充足的前提下,国人不再为“吃饱”的问题发愁了,饮食越来越成为一种享受生活的方式。

  79%的受访者保持着“一日三餐”的良好饮食习惯,早餐、午餐、晚餐都会享用,还有7%的受访者在早、午、晚餐的基础上又给自己增加了一顿“小灶”——吃夜宵,仅有6%的受访者有不吃早餐的习惯,他们每天只吃午餐和晚餐。

  而在受访者群体更为年轻化的新浪网调查平台中,保持着“一日三餐”良好饮食习惯的受访者比例降到了74.5%,不吃早餐的受访者比例则提高到了9.6%。(《小康》杂志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的调查中,“90后”占比10.2%,“80后”占比30%;而在新浪网的调查中,“90后”占比24.8%,“80后”占比34.8%)

  59.4%的受访者吃一顿饭所花费的时间是20分钟左右,26.1%的受访者会在10分钟之内吃完,10.7%的受访者吃饭速度较慢,在30分钟左右,只有3.8%的受访者能够真正享受“慢生活”,他们基本不考虑用餐时间,而是细嚼慢咽。

  用餐的过程中,最大的体验便是味觉感受,酸、甜、苦、辣、咸,中国人最偏爱的味道是什么?《小康》调查显示,在近三次(2010年、2012年、2013年)发布的“国人最偏爱的味道”排行榜中,“辣”均排在第一位,“甜”则一直紧随其后。2010年排在第三位的是“咸”,排在第四位的是“酸”;2012年排在第三位的则变成了“酸”,“咸”落到了第四位;今年“咸”再度超越“酸”而排在第三位。而“苦”这种常常被媒体、专家宣传推荐的清热下火的“良味”,却每次都被公众排到最后一位,只有2.6%的受访者喜欢这种味道。 川菜、韩国料理三度领衔中外菜系最看重的还是口味:一个是透着鲜美的辣;一个是后劲十足的辣。

  在《小康》近三次(2010年、2012年、2013年)发布的“国人最偏爱的中国菜系”排行榜中,以善用麻辣而著称的“川菜”均排名第一。讲究原料互相搭配、滋味互相渗透,调味尤重酸辣的“湘菜” 今年上升至第二位,此前在2010年则位列第三,2012年位列第四。有着一菜多味、咸甜分明、酥烂香脆、色鲜味浓等特点的“东北菜”一直高居第二的位置,今年则降到了第四位。覆盖面最广的地方风味菜系“鲁菜”,近两年一直保持着季军的位置,而菜式和韵味独树一帜的“粤菜”,在三年中都保持着“老五”的身份。

  在《小康》近三次(2010年、2012年、2013年)发布的“国人最偏爱的外国菜系”排行榜中,韩国料理则三度居首,而“辣”同样也是韩国料理的主要口味之一,看来,中国人的“舌尖”的确不怕“辣”并且深深地爱着“辣”。

  在选择“最偏爱的中外菜系”时,受访者最看重的还是口味。关于川菜、湘菜以及韩国料理的“辣味”,有人如此描述:川菜的辣是麻辣,透着鲜美;湘菜的辣是火辣,直冲冲的,不加任何掩饰;而韩国菜的辣却入口醇香,后劲十足,会让你着着实实地把汗出透。

  若不是真的喜欢这种口味,并亲自体验过,便很难“吃透”这样描述生动的语句。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0年和2012年的“国人最偏爱的外国菜系”排行榜中,日本料理均紧随韩国料理,排名第二。但2013年日本料理的人气则降至第四位,法餐和意大利餐双双超越日本料理,分列第二、三位。

  在很多人看来,真正完美的旅行,一定饱含着感情充沛的美食记忆。因此,很多美味云集的地方便通过打“味道”牌来吸引旅游者,并把饮食与文化结合在一起,让大家不仅能够“体验”吃,更能够“享受”吃。

  西安便是这样的城市。在2012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召开期间,西安市旅游局副局长康立峰向《小康》记者介绍说,“西安是最早把文化、旅游、餐饮融合到一起的城市,到西安旅游,不得不提西安的美食,羊肉泡馍、饺子宴、白吉馍、凉皮、臊子面,等等,西安的小吃多达300多个品种。西安的餐饮业还特别火,二环路上几乎全部是餐饮店,即便如此,到了晚上,还常常找不到座位。”

  在康立峰看来,西安小吃不仅能够吸引本地人,还能招来游客的主要原因还是口味方面的优势,“西安小吃的口味适合东西南北各个地方的人,不同民族宗教的人也都能接受,西安饮食也有中国人普遍喜欢的辣味,但是这种辣并不刺激,很多人都能吃。”

  89.3%的受访者“关注”食品安全问题;54.1%的受访者对当前食品安全状况“不满意”。

  2012年中国食品安全问题频频发生,涉及到的知名企业包括真功夫、立顿、星巴克等等,《小康》发布的“2012中国综合小康指数”中,调查了当年度公众对于住房条件、就医环境、家人身体状况、食品安全状况、工作环境等方面的满意程度,结果“食品安全状况”排在了诸多项目中的最后一位。

  尽管食品安全状况如此堪忧,但仍未唤醒一些食品企业的良知。年末爆出的肯德基40天速生“白羽鸡”事件令公众感到震惊,用药贯穿整个养殖周期、千分之一的药检比率、花钱能买检疫合格证……此起彼伏的食品安全事件,引发了民众的高度关切。“2013中国饮食小康指数”调查显示,有89.3%的受访者对食品安全表示“关注”,有54.1%的受访者表示对当前食品安全状况“不满意”。

  怎样才能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小康》调查显示,公众认为最重要的是加大对违法分子的惩罚力度,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健全和完善相关法律规范和标准。长期关注食品、药品安全的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讲师、管理学博士胡颖廉则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饮食的问题是由三组不同的关系构成的,分别是数量安全与质量安全、市场与社会、政府与企业的关系,而现在社会上一提到食品安全,就把问题归结于政府监管,这并不完全错,但也并不完全对。

  “从技术的角度说,食品安全有三个要素,第一是政府拟定的标准以及对标准的检验检测,第二是企业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的质量管理水平,第三是消费者在食用时的安全意识和理念。这三者都是不可或缺的,而我们现在的问题恰恰在于只注重了第一个方面。”胡颖廉分析说,“从社会科学的理论上说,国外研究食品安全,主要的理论是监管政治学,它是政治经济学底下的一个分支,它最核心的前提假设便是一国的食品安全状况是和这个国家的市场、社会基础息息相关的,而并不是说只要把监管能力提升上去,食品安全就没有问题了。食品安全问题必须有它的市场基础和市场根源,同时也有它的社会基础和社会根源。”

  “现在,国家已经把食品药品安全纳入社会问题的范畴了。”从十八大报告中,胡颖廉发现了一个非常大的转变,他告诉《小康》记者,政府有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四大职能,以前,食品安全和药品安全监管都是作为政府的监管职能提出来的,而在十八大报告中,“食品药品安全”被放入了“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这一章节中。

  胡颖廉所提到的食品安全问题的“市场”和“社会”基础、根源,也得到了一些食品企业、相关社会机构的重视,他们正尝试着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来改变食品安全这一关乎人民生命健康的根本性问题。

  “故乡车站”便在默默地做着这方面的努力,他们尊重每一种食材,让食材保持天然的状态,并对每一种食品“追根溯源”,见证生产的全部过程。故乡车站温东龙的理念是,第一必须保证食品好吃;第二必须保证它是一份体面的东西。“体面包含着对食物的尊重,对传统手艺的尊重,对做食物的人和食材本身的尊重,我们不去添加防腐剂,力争遵循自然规律、季节、土壤的特质,并用市场化的方式去兑现它。”

  而内蒙古信用信息管理中心则首开国内食品质量信用见证的先河,对食品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控,将食品安全的根源控制在萌芽期。据内蒙古信用信息管理中心主任、信用评价师张文清介绍,信用工作人员会定期深入食品企业走访调查,亲自见证车间工作人员对食品的生产加工,并随机对不同样品取样,检验抽样人员与被取样单位人员共同对样品进行确认后,装入样品袋、加贴内蒙古信用信息管理中心食品信用见证标识,将制备的样品送达自治区符合要求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只有食品通过各项安全检测,才可以获批信用合格认证,从而使信用变成资本在市场上流通。”在张文清看来,众多食品安全事件已经引发了公众的信任危机,“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一定要从它的根基,即社会信用的角度出发,必须把信用数据库完善,一旦有失信行为,就不得再进入食品行业。”

  国人常饮品:白开水、茶、牛奶、豆浆、酸奶
  五成人饮食注重荤素搭配,六成受访者会“相信大多数营养专家的意见”

  在最受国人重视的“吃的问题”中,“营养”被排在了第三位,而向来被国人所看重并且小心呵护着的“健康”问题却只位列第五,公众对于“饮食健康”的关注度,甚至还不及排在第四位的“食品价格”。

  中国人对于食品营养的关注,也激发了人们对各种美味所隐藏的神奇奥妙的关注。《小康》调查显示,56.5%的受访者在每日的菜谱中注重荤素搭配,还有24.6%的受访者虽然也吃荤菜,但是会以素食为主;27.5%的受访者能够坚持每天都吃水果,36.8%的受访者能够做到经常吃水果;在平时经常饮用的饮品中,除了排在前两位的白开水和茶之外,牛奶、豆浆、酸奶这三种被公认为营养价值较高的饮品分别占据了第三至五名。

  不少做出以上选择的受访者都表示,自己认为这样的“吃法”很有营养。

  每一种美食中到底隐藏着怎样的营养奥妙?通过怎样的食品搭配才能让自己的营养更均衡?这样的疑问多了,便为饮食营养类书籍提供了市场空间,《吃对食物营养百分百》《这样吃最营养》《蔬果养生堂1000例》等书籍出版并快速地冲击着人们的眼球。《小康》调查显示,仅有7.2%的受访者从不参考这些饮食营养类书籍,九成以上的受访者都会不同程度地参考,其中16.2%的人会经常参考,49.4%的人有时会参考,27.3%的受访者会偶尔参考。

  而对于营养学家提出的五花八门的饮食主张,六成受访者表示自己会“相信大多数专家的意见”,其中46.6%的人依然保持自己的饮食习惯,16%的人会按照专家建议饮食;另外还有12.3%的受访者会对自己愿意相信的主张表示信任与肯定;16.7%的受访者对此并不在乎,“他说他的,我吃我的”;7.5%的受访者感到很迷茫,“彻底被搞晕了,不知道该信谁的”;而只有极个别(0.9%)受访者“谁说的都不信”。

  “2013中国饮食小康指数”还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受访者对于营养问题的关注度进行了分析,“50后”对于饮食营养的注重明显超越其他年龄段的受访者,他们当中经常参考饮食营养类书籍的受访者比例为35.2%,而在“60后”、“70后”、“80后”、“90后”中,这个数字则分别是16.6%、17.2%、15.0%和0。

  98%的受访者会买有机或绿色食品

  今年1月1日,我国首个《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正式实施,不同的食品里含有多少营养?自己每天应该摄入多少?随着我国第一个食品营养标签国家标准的实施,这些问题都将有答案。

  有着“全国长寿之乡”之称的江苏省溧阳市,一直很注重饮食营养的宣传、研究与推动。据溧阳市旅游局局长汤全明介绍,溧阳人注重本地食材的开发,普普通通的青菜、萝卜,被他们加工后不仅成为了健康营养的食品,还登上了大雅之堂。天目湖砂锅鱼头,用的是中国四大家鱼之一的鳙鱼,但溧阳人却将它做成了鼎鼎有名的招牌菜。在汤全明看来,虽然大部分人都不是营养饮食方面的专家,但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营养饮食的热心参与者和积极倡导者,溧阳市通过举办各种各样的饮食方面的大赛,开发出不少食材,并把这些汇编成书,“现在菜谱都印了六七本,我们举办过中国淡水鱼肴大赛、中国农家菜大赛、中国茶肴大赛等等,2012年还推出了中国养生长寿宴烹饪大赛。”

  在2012中国养生长寿宴烹饪大赛暨天目湖美食节上,一个名叫王新华的人成为了“大赢家”,王新华家乡菜馆的长寿宴组合和“田园狮子头”分别获得了美食节金奖和最佳菜肴创新奖的殊荣。在溧阳,王新华有着“食痴”的美誉,他研发的长寿宴全年12席,共288道菜肴,季季宴席不同,席席菜品不同。王新华向《小康》介绍了他的三个理念和一个感悟,“首先要有丰富的食材,把各种食材进行搭配,并在食用的过程中做到不挑食、不偏食,这样营养才能均衡、丰富;第二,工业化时代污染问题严重,如果食材不能摆脱污染,营养便无从谈起,所以要寻找无公害的食材,我们在百分之百地向‘无公害’目标进行努力,并且50%左右的食材是‘有机’或‘绿色’的;第三,要有科学的烹饪方法,火候上要掌握得恰到好处,不使用工业化调料,坚持低盐、低油、低糖,基本不使用味精、鸡精和糖。而我悟出的道理就是,‘健康烹饪,吃了不口干!’”

  王新华所追求的“有机”和“绿色”食品,也受到了公众的推崇,《小康》调查显示,98%的受访者会买有机或绿色食品,其中8.4%的受访者每次都买,31.9%的受访者经常买,45.4%的受访者有时候会买,12.3%的受访者偶尔会买。

  如果时间、空间、经济等条件都允许,45.6%的受访者表示,也许会尝试着自己耕种农作物,25.4%的受访者则更为坚定地表示一定会自己耕种。

  饮食真的能够改变一个人的营养状况吗?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医师于康的经验是,这要因人而异,不过在一般情况下,如果一个人的营养不均衡,想要通过饮食来改变,需要3个月能够初步见效,6个月至1年便能彻底改变。

 

分享到:
击更多鄂璠的文章 文章录入:谢素萍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最受国人重视的三个食品问题
  • 竞争日益激烈 海口外来餐饮企业风头劲
  • 餐饮行业换菜单暗涨价是潜规则?
  • 中国餐饮百强竟然抵不上一家麦当劳?
  • 2012年餐饮企业十大热点事件
  • 2013年中国餐饮市场发展的八大趋势
  • 餐饮业小幅回升 “翘尾”能否持续?
  • 全国餐饮前11个月收入2万亿 同比增长13.4%
  • 购物中心的餐饮商机
  • 小餐饮的“难”与“痛”——谈谈大英县小餐
  • 2012餐饮企业十大热点事件
  • 国际餐饮业发展稳步快速
  • 普通文章[组图]购物中心业态洗牌:ZARA们的胜利
    普通文章上海老牌百货公司步入转型期
    普通文章[图文]2013年中国餐饮市场发展的八大趋
    普通文章[图文]2012百货零售业四大关键词:低迷
    普通文章为什么在天猫开店费用成本远高于其它平
    推荐文章[图文]东方家园建材超市面临崩盘
    普通文章投融资助推旅游集团成长
    普通文章[图文]784种进口商品明年起关税下调 特
    推荐文章[图文]东方家园建材超市面临崩盘
    推荐文章2012餐饮企业十大热点事件
    推荐文章肯德基速成鸡再曝安全隐患:花钱能买检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推荐文章电商扩张 商场大量建设 传统百货业何去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购物中心业态洗牌:

    上海老牌百货公司步

    2013年中国餐饮市场

    2012百货零售业四大

    东方家园建材超市面

    784种进口商品明年起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