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流通产业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服务业发展的国际视角及启示         
服务业发展的国际视角及启示
副标题:
作者:李治堂 来源:《商业时代》 2008年第2期 人气: 时间:2008-4-22 10:56:28 进入论坛

  内容摘要:20多年以来,世界范围内服务业得到快速发展,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与此同时,现代大城市也得到了巨大发展。服务业发展和城市化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本文分析了服务业发展的背景和基本模式,比较了亚太地区主要城市服务业发展的异同。最后,总结了对我国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启示。

  关键词:服务业发展 城市化 启示
  
  在过去20多年里,服务业在经济发达国家劳动力产出和贸易中的比重不断增加,这种趋势不仅出现在一个国家的层面,也反映在一些大的城市和地区经济中。一些最终需求服务产业,如零售、教育和许多政府提供的服务,主要集中在大城市。中间服务,如信息、咨询、广告、设计、物流等专业性服务部门,更是在空间上相对聚集,集中在大城市的商务区。因此,服务业的发展和城市化的进程是紧密相关的。在过去几十年里,随着城市制造业的逐渐退出,一些经济发达的大城市中服务业已经占据主导的地位。

  服务业的发展对城市的显著影响已经超出了经济增长的范围,带来了一种综合的变革。服务业的发展已经引起城市经济基础的变化,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就业方式、城市的基础设施等都发生显著的变化,进入后工业化的阶段。城市服务业的发展,改变了传统的城市产业结构和社会结构,改变了城市的功能和定位,带动了以大城市为中心的经济区发展。与整个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相联系,服务业内部一些专业化的服务部门(生产性服务业、中间服务业或现代服务业)得到了更快的发展,在服务业中的比重不断上升,这些服务部门包括:银行、金融、商务和贸易服务、信息服务等,成为城市现代化的基本特征。
  
  全球化背景下服务业和城市发展
  
  经济全球化的一个基本属性就是工业生产和交换系统的一体化和不断增加的相互依赖,这种一体化和相互依赖是由市场的开放和整合、技术创新和扩散、战略性的交通、通讯基础设施的投资以及不断增加的国际人口流动所推动。另外,跨国公司的兴起以及各种非政府组织在支持、培养和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现在已经形成了全球的价值链和劳动分工体系。同时,一些世界级城市涌现出来,如纽约、伦敦和东京等,它们是国际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国际金融中心,支持性的专门化服务的集中地。这些世界级大城市直接面向全球生产,具有先进的航空运输网和成熟的通信网络系统,充当国际投资和贸易的战略性门户作用。这些大城市的影响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方面,也体现在文化方面,在国际化过程中逐步把生产和文化渗透结合在一起。这些大城市既是民族文化的中心,也是创新、创意、知识和创造力的中心。随着经济的发展,北美、欧洲、亚太地区一些大城市逐步发展起来,成为地区和国家的经济中心,也是服务业最发达的地区。这些大城市承担的专业服务职能包括:银行和金融、公司控制、生产者服务、国际门户、国家首都、旅游和会议中心、先进技术服务、创意服务、教育和知识、文化和遗产。这些城市拥有众多的金融机构,集中大量国际公司,集中大量专业化服务公司,具有先进的交通运输设施,拥有众多高技术公司和创意设计公司,集中了一批知名的国家和国际大学,具有代表城市的标志性的文化设施和文化遗产。服务业和城市发展相互促进,是现代城市的一个基本特征。
  
  中间服务业的发展和先进生产体系
  
  在过去几十年里,服务业的发展成为大城市发展的一个基本特征。特别是中间服务业开始出现,并逐渐在先进生产体系中成为战略性和推动性的因素。服务业的成长是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重组的中心内容,服务类的职业不仅仅在第三、第四产业中领导潮流,而且在制造业的就业构成中也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管理、职员、销售和技术工人的比例不断提高,已经在许多行业超过了直接的生产工人的数量。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随着先进生产体系的形成和演化,中间服务职能也在不断演化。在20世纪50年代,中间服务承担管理性职能,起到润滑作用,如会计、存货控制、公共关系、股票交易等,中间服务业出现了服务生产的内部化和服务职业的专业化转变;从20世纪70年代起,中间服务的主要职能是促进性职能,起到提高生产率的作用,如管理咨询、营销咨询、工程咨询、商业和投资银行、工商业不动产等,出现了服务生产的外部化,劳动分工扩大,专业性、管理性、技术性岗位的增长;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间服务上升到战略性职能,起到推进作用,如信息化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创新和设计,技术专家的作用,全球金融中介等,服务-技术-生产一体化的体系出现,全球化的服务生产劳动力的国际分工出现,知识工人和信息社会的兴起。服务业发展推动了经济发展,重组了城市地区的功能定位,改变了社会阶层和社会形态,改变了城市的形象和面貌。在城市和服务业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些典型的特征。这些特征表现在城市产业结构和阶层上,具体表现是第三产业超过第二产业,服务业的增长无论绝对还是相对都快于制造业的增长,服务业在城市GDP中的份额增长快于制造业,中间服务增长快于最终需求服务的增长,服务业在城市经济基础中占大部分且比例不断提高,专门服务贸易和出口显著且不断扩大,服务业就业大于75%,经理、高管、专业人员岗位快速增加,出现知识和技术工人、设计、创意和文化服务的专业分工,新的中产阶级的兴起和地位上升;另一方面,还反映在城市空间结构、空间经济、形态、形象和面貌上,服务业成为城市中心和次中心的主导要素,空间布局上形成专业化服务业的集群和产业带,新的专业化服务公司不断涌现,是现代和后现代城市形态的结合体。
  
  亚太地区城市服务业发展的状况
  
  亚太地区是经济发展的后起之秀,在这些地区快速的经济成长过程中,一些大城市也很快地发展起来,亚太地区的城市发展和服务业的发展也存在着不同的特点,处于不同的发展水平和阶段。虽然在城市的规模、排名和服务业专业化发展水平之间并没有存在必然的联系,但可以按照城市的层次和主要的服务业的情况对城市进行分类和比较。在亚太城市群中,洛杉矶和东京处于第一层次,是全球性的大城市,是主要的金融中心和大公司集中地。金融业和先进技术的制造业都比较发达,它们也是文化生产和扩散、创意产业的中心,拥有世界一流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处于第二个层次的国际性城市包括:香港、新加坡、首尔、大坂、旧金山和悉尼。它们是亚太地区重要的金融、公司控制和商业中心,这些城市金融业发达,是许多大公司的所在地,生产性服务业发达;具有国际机场,承担战略性的门户职能;拥有一批主要的大学和知识机构;集中了大量的经理、企业家、专业人士和服务业从业人员;在一些领域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尽管存在着诸多相似之处,但是这些城市发展服务业的路径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第三层次的大城市通常具有比较大的且快速发展的建立在世界级制造和工业化生产能力之上的服务业部门。这些城市包括名古屋、神户、台北、北京、上海、广州、曼谷、吉隆坡等,这些城市的生产性服务业,包括工程和商务服务发展都比较快。这些城市的共同特征还包括:承担重要的国际门户作用,在高档服务设施上大量的公共和私人投资,地方政府发展新的专业化服务业的宏伟战略等。第四层次的城市是具有先进的第三产业和比较发达的制造业的大城市,如西雅图、横滨、墨尔本、温哥华等。第五个层次是服务业相对不太发达的一些城市。主要是一些地区性的城市,具有比较发达的制造业基础和良好的地理位置,像日本、韩国、中国等沿海的中等城市,如釜山、大连、青岛等。

  服务业一方面具有集中在大城市的发展趋势,同时在区域上又有相对集中形成产业带和产业集群的现象。在亚太地区就有10个主要的城市服务业产业带或产业集群,其中5个在东亚,1个在东南亚,1个在澳大利亚,3个在北美太平洋沿岸。在这些产业带中,包括了中国的长江下游产业带和珠江三角洲产业集群。这些地区集中了主要的银行和金融业、先进技术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旅游和会展业,是国际性大公司所在地,承担重要的国际门户功能。
  
  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模型

  
  随着城市服务业的集中和不断发展,关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也不断地发展演化,在促进城市服务业发展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在过去几十年里,服务业的政策经过了几个主要的阶段。最初是强调开发控制政策,政策的重点在于控制发展过程中的外部消极影响;第二阶段是服务业发展的规划政策,承认服务业对地方经济和就业的显著影响;第三阶段更加明显地把先进服务业作为产业重组、现代化与国际化的一种工具。

  比较亚太地区服务业和城市发展模式,政府制定规划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模型也有所区别,各个城市基于自己的历史传统和环境条件,采用了不同的政策模型,包括以下模型:

  服务业发展和全球化模型:典型的政策手段包括放松管制和私有化,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进行城市开发项目计划等,代表性城市有新加坡、大阪、上海、福冈等;服务业发展和后工业化模型:典型的政策手段包括土地利用政策的改变,人力资本投资,目标产业支持计划等,代表性城市有香港、新加坡、名古屋;服务业发展和新经济模型:典型的政策手段包括支持R&D,促进城市技术极,空间规划和土地利用政策,代表性城市有新加坡、温哥华等;服务业发展和竞争性区域集群模型:典型的政策手段包括制度协调,联合计划和营销努力,新投资的布局合理化,代表性城市地区有香港/珠江三角洲,旧金山-海湾地区;服务业发展和可持续城市-区域模型:典型的政策手段包括郊区服务业中心规划,服务业的相对密集布局,广泛地指定绿色区域,代表性城市和地区有悉尼、温哥华和珠江三角洲;服务业发展和城市文化经济模型:典型的政策手段包括对艺术的公共支持,对城市内集群的政策支持,遗产规划,促进24小时城市,代表性城市有旧金山、新加坡和温哥华。
  
  服务业发展对我国的启示
  
  服务业发展是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的必然结果,城市化推动了服务业的发展,城市既是服务业的生产提供者,又是服务业的主要消费者。我国在推进城市服务业发展的过程中,应充分利用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基于城市自身的历史和优势,对城市功能进行合理定位,把服务业发展作为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因素,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发展金融、文化创意、专门化的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对城市开发进行合理规划,制定适应现代服务产业发展的土地政策、财税政策和管理制度,积极吸引国外资本和国内私人资本参与服务业发展,加强服务业活动的集群,形成服务业发展的中心、次中心或者增长极,加大现代服务业人力资本投资,协调处理好城市化过程中经济发展与遗产保护、环境保护以及文化建设之间的关系,努力促进服务业和城市化的健康、协调发展。
  
  参考文献:
  1.Beyers. Services and the new economy: elements of a research agenda. Paper presented to the GlobalConference on Economic Geography,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Singapore: 5-9 December,2000
  2.Douglass. Globalization, intercity competition and civil society in Pacific Asia. Keynote address to Workshop on Southeast Asian Urban Futures, Centre for Advanced Studies,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21-22 July, 2000
  

 

击更多李治堂的文章 文章录入:nolashui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浅析客户关系管理
  • 商业地产战略转型的基础条件
  • 购物中心的餐饮商机
  • 家居建材未来:从“渠道”到“平台”
  • 跨国电商,一场资本游戏
  • 直销巨头将发起“金象行动”共筑行业公众形
  • 家电消费应避免“忽悠” 商家模糊概念暗藏玄
  • 电商火了能否烧旺实业 专家承认百货商场在衰
  • 利润缩水加速百货商场转型
  • 品牌便利店“关店潮”来袭 行业整合加速
  • 凉茶店的坚守与无奈
  • 上海商业步行街景观浅析
  • 普通文章[图文]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多久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普通文章上海商场年末促销提前 促销力度决定人气
    普通文章当前中小型连锁超市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完
    普通文章中国出口产品屡遭“双反”调查的原因分
    普通文章试论会展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
    普通文章中国酒店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普通文章连锁经营业态选择及其竞争策略探讨
    推荐文章2012餐饮企业十大热点事件
    推荐文章肯德基速成鸡再曝安全隐患:花钱能买检
    推荐文章[组图]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缘何如此之大
    推荐文章电商扩张 商场大量建设 传统百货业何去
    推荐文章“第九届珠三角流通学术峰会”会议通知
    推荐文章[组图]群雄割据中国零售版图
    推荐文章我国流通业面临黄金机遇期
    推荐文章[图文]国务院印发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

    传统百货业态还能撑

    京沪便利店发展差别

    农产品滞销问题难根

    汉庭更名:经济酒店

    超市和购物中心用社

    中国服装产业陷入低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