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动态 | 流通研究 | 下载共享 | 咨询培训 | 专家专栏 | 读书 | 流通企业 | 论坛 | 博客 | 书城| 城乡商业 | 开店指导
中国流通研究
English 繁體中文
关于我们
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在线留言 合作导航
|零售百强 |业态研究 |并购上市 |网点规划 |商业数据 |供求信息 |商铺招租 |展会发布 |专家在线 |会员服务

  没有公告

| 流通理论研究 | 流通产业研究 | 流通企业研究 | 流通技术研究 | 流通渠道研究 | 流通资本研究 | 流通政策研究 | 流通热点专题 | 
| 零售业研究 | 批发业研究 | 物流业研究 | 餐饮业研究 | 酒店业研究 | 旅游业研究 | 会展业研究 | 旧货业研究 | 拍卖业研究 | 
| 业态研究 | 选扯研究 | 配送研究 | 防损研究 | 市场研究 | 顾客研究 | 商品研究 | 自有品牌 | 卖场研究 | 店铺研究 | 促销研究 |
| 超市 | 百货店 | 购物中心 | 购物广场 | 商业街与步行街 | 便利店 | 专业店 | 专卖店 | 家居建材店 | 商业地产 | 电子商务 | 直销 |
您现在的位置: 开商网 >> 中国流通研究网 >> 连锁经营研究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我国农村零售业连锁经营的现状及发展对策           
我国农村零售业连锁经营的现状及发展对策
副标题:
作者:苗志娟 来源:时代经贸     2012年05期 人气: 时间:2012-5-16 15:47:52 进入论坛

 【摘要】零售业连锁经营已成为商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农村零售业更是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在不断发展,但是仍然存在一些现实问题。农村零售业应该以此为契机,寻找制约发展的症结所在,并且采取有力的措施改善生态环境,平衡消费结构,加强教育,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降低连锁经营的运营成本,力争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

  【关键词】连锁经营;农村;对策

  【中图分类号】F3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736X(2012)03-0098-03

  连锁经营是当今世界许多国家普遍采用的一种现代化的经营模式。它是指授权者将自己所拥有的商标(包括服务商标)、商号、产品、专利和专有技术、经营模式等,以合同的模式授予被授权者使用,被授权者按合同的规定,在授权者统一的业务模式下从事经营活动,并向授权者支付相应的费用。

  一、连锁经营在我国农村发展现状和现实基础

  (一)连锁经营发展现状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农村城镇化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城镇化水平以平均每年0.625%的速度递增,而1952-1977年年均只提高0.2个百分点。据第二次农业普查,2006年末,68.4%的乡镇有综合市场,28.2%的乡镇有专业市场,23.0%的乡镇有农产品专业市场,7.6%的乡镇有年交易额超过10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专业市场,88.4%的乡镇有储蓄所,34.4%的村地域内有5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商店或超市,50.2%的村在村内可以买到化肥,5.2%的村在村内可以买到彩电。

  在我国大部分农村,连锁商业几乎是个空白,商品流通和营销模式亟待提升。我国13.4亿人口中,农村人口有9.5亿多,占总人口的73%,但农村社会消费零售额只占全国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40%。因此,相对于竞争激烈的城市,现代商业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可以大有作为。为此,2005年3月商务部下发了《关于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的通知》,正式启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

  (二)连锁经营发展的现实基础

  1.宏观环境为农村小城镇连锁经营的发展带来政策优惠。我国政府大力支持和推动在流通领域的连锁经营,尤其是农村乡镇的连锁经营的发展。为扶植我国连锁业的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植政策。《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中发[2004]1号)明确指出:“加快发展农产品连锁、超市、配送经营,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城市农贸市场改建成超市,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到城市开办农产品超市,逐步把网络延伸到城市社区”、“鼓励发展现代物流、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和流通方式”。
 
  2.农村居民的消费需求提升。(1)农村市场规模带来的市场潜力。市场首先必须强调有需求的人口规模。据第六次人口普查全国总人口为13.4亿人,农村人口有9.5亿多,占总人口的73%。社会消费零售额占整个零售总额的40%左右,充分说明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市场,购买潜力很大。同时,随着国家各种“惠农”政策和措施的实施,农民收入日益提高,由此带来的消费需求的变化,已经使原有的商品流通模式不适应时代发展变化的需要。另外,城镇化的建设,“要想富先修路”的政策,使农村、乡镇的基础设施和交通条件日益完善,为连锁超市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基础。我国农村劳动力和地价与生俱来的相对成本优势,是发展连锁超市的又一个有利条件。(2)农村居民收入的连续增长,农村市场购买力的提高。我国9.5亿多农村居民在党的领导下对农业实行全面的改革,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部分地区已经初步步人小康生活。随着农业产业化结构的调整,居民的收入全面提高,农村消费者的消费领域也逐渐拓宽,消费层次也逐渐提高。(3)农村居民的消费观念逐渐更新,农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得以提升。随着农村居民城市化的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的实施以及农民文化知识的提高,消费观念和生活习俗也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在农村市场也出现了追求实用、时尚、创新、效益的新观念。农村消费产品必将朝着高档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据社会、经济及商务部咨询机构提供的资料,未来农村市场消费水准会逐渐提高。

  二、我国农村发展连锁经营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小城镇地区的生态环境有待改善

  随着整个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农村小城镇的生态环境反而不如以前。森林资源被过度采伐,土地资源遭过度开发而被破坏,水资源日趋紧张,水污染问题日益严峻,不合理使用化肥带来污染,生活垃圾遍地可见,柴火做饭造成大气污染等。这些状况影响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影响消费品市场的发展。

  (二)农民的消费能力有限,消费结构不协调

  近几年,我国农民的人均纯收入2004年为2936元,2005年为3255元,2006年为3587元,2007年为4140元,2008年为4761元,2010年突破5800元。虽然增幅连续6年超过6%,但是因为基数较小,增加额其实并不大。这其中有很多方面的原因。首先,随着国家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支持力度,虽然农产品的数量和价格都在增长,但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会造成农业生产成本的增加,影响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其次,农产品生产及销售等过程效率较低,产品质量不高,产业结构需要调整。再次,居民的非农就业压力大。因城市的下岗职工增多,农村的进城劳动力就业压力加大,再加上一些城市限制农村劳动力流入,农村劳动力的转移更为困难,大多农民集聚在农村小城镇。而且,农民的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外出打工所在岗位工资普遍不高。收入上的限制造成农村小城镇居民的消费结构不协调。据《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09年农村的恩格尔系数为43%,只相当于十年前的城镇水平。农村小城镇居民在住房、文教娱乐、交通、医疗保健等设施上的消费刚刚起步,消费结构有待升级。

  (三)农民的教育水平有待提高

  农民的收入水平低导致农民没有较多资金投入到教育中,较低的科学文化素质继而影响到生产及产品质量,从而影响收入,“没钱一没文化一没钱”的恶性循环也就因此形成。一些农民因教育水平低而无法辨别商品的品牌与用途,影响到了自己的生活。由于不知法、不懂法,维权意识差,很多农民吃亏后自认倒霉,这助长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使假冒伪劣商品更多地涌入。

  (四)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

  在大部分农村地区,已有的基础设施在数量、质量、规模等方面都还不能满足农村市场的发展要求,农村居民对消费品的巨大需求难以转化为现实的购买力。首先,农村地区行车路线长、路况差。在山区,突发的自然灾害甚至会阻断道路,这会增加连锁超市的运输成本、损坏所运货物等。其次,很多农村地区用水不便,电压不稳,电价偏高,洗衣机、电视等家电甚至成为闲置品。再次,手机、广播电视等信号差,有线电视普及率低,电视频道少,网络设施不健全。

  (五)连锁超市在农村地区运营的成本较高

  首先,农村地区人口密度低,客流量小,在农村小城镇地区开设连锁超市,规模要适中。一般来说,农村小城镇地区的连锁超市规模相对较小,在采购时根据量大从优的原则,他们会比大规模超市吃亏。此外,如果规模太小,相对于已投入的固定资产,增加了收回成本的困难。其次,交通、水电、通讯等方面的成本也增加了农村小城镇连锁超市的采购成本。最后,农民购买商品时注重价格且消费方式较传统,农村小城镇连锁超市要保证其商品的物美价廉才能与小店铺的商品竞争。

  三、连锁经营在我国农村地区发展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一)改善生态环境

  农村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因此,要禁止森林资源的过度采伐,进一步保护土地资源,改善土壤质量,对已被污染的水资源加强治理,保护现有水资源不受污染。要教育居民对化肥的合理使用,要鼓励新型能源的使用,减少大气污染。居民需提升自身素质,为保护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平衡消费结构

  首先,农产品的价格要受到最低收购价政策的保护,要完善并长期落实这种保护制度来保护农民的利益。还要加强对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管理和监督检查,控制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幅度。其次,要加强对农民进行信息和技术的指导。农民在生产过程中对先进技术的引用,对名优良种的引进,对机械化的实现等都可提高生产效率。对于农产品销售环节中的低效率问题,应改善农产品的贸易条件,保证农产品顺利转化为农民收入。再次,要做好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以粮食生产为基础,实现种植业、养殖业、水产业等的协调发展。政府通过加大扶持力度可增强农民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信心。最后,农民应享有平等竞争的就业环境。有关部门可放宽农民进城的限制性政策,农民工也应被给予平等的福利待遇。农民工工资的拖欠行为应有相应的惩罚措施。这样,农村的剩余劳动力才能有自己发展的空间以及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

  从微观角度来看,消费水平与消费结构主要受到收入水平的影响。因此,增加农民收入就是改善农民消费结构的一条重要途径。农民的收入稳步增长了,农民的购买能力也就有所提高,从而,农村消费品市场就会随之不断被扩大。

  (三)加强对农民的教育

  具有高度文明的人,才能更好地利用消费资料,进行文明消费、合理消费。农村地区的教育水平还不高,义务教育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在实施的过程中,要严格执行中小学收费“一费制”,打击乱收费行为,减轻农民的负担,保障农民的权益。此外,对农民的消费教育也应加强,可以以发放教育宣传单、广播、举办活动等形式对消费者进行教育,以引导农民追求科学、健康的消费方式,摒弃非科学行为。最后,还应教育消费者学会维护自身的权益,学会辨别消费品市场上的真伪。

  (四)加强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对农村居民的生活有重要意义。因此,这方面的建设需加强,以改善农村的消费环境,为扩大消费创造条件。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从各方面来解决。
 
  首先,要继续抓好农村道路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维护。对于农村连锁店的商品配送问题,还可采取措施提高配送效率。如一定范围内的农村连锁店形成统一的网络,在网络的中心位置设有共用的大仓库,进行商品的统一配送。又如每家连锁店设置自己的仓库,储备需求量大、易短缺的商品,同时为一些一次性大量进货的商品提供存货处。

  其次,继续发展电网,对其进行铺设或改造,如发展小型电力工程,提高农村电网负荷能力,提高运营质量。此外,还应加强用电和收费管理,进行合理收费。电价的降低有利于刺激农村家用电器的消费,为更多的家电进入农村家庭创造条件。在供水方面,要改进农村的供水设施和水质,尽快发展自来水供应系统,逐步实现农村饮用水自动化,这也可带来洗衣机、热水器等在农村的消费。

  再次,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使农村居民获取信息、与外界联系等的方式更为多样化。建立信息网络制度,让外界更好地了解农村。此外,还要改善电信信号接收装置,要提高电视的接收质量和覆盖面。相关部门也可进一步采取让利等措施发展农村电话网,扩大农村电话的辐射面。

  最后,应改善农村卫生条件,解决农村居民看病难问题,保障他们最基本的权益。

  除政府增加对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外,还应采取各种优惠政策,鼓励社会投资,以解决资金紧缺的问题。此外,农村居民自己也可投资办企业,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综合产出效益。

  (五)在各个环节中努力降低成本,改善成本回报率低的问题

  由于农村市场人口密度低,连锁店在农村地区的选址十分重要。要在综合分析当地的经济发展、人们的消费习惯等情况的基础上准确定位当地市场,选择最有利的选址方案和最合适的规模进行经营。此外,连锁店在城镇发展的过程中已总结出了自己的经营经验,可使用这些经验来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损失。另外,农村连锁店要在经营的过程中及时总结,选择能降低成本的方案。若条件允许,连锁店可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方便百姓、赢得口碑的同时还能帮助自身发展。政府也可通过一些优惠政策带动农村连锁店的发展。

  进入21世纪,我国零售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发展农村的连锁经营,进行规模扩张,是增强流通企业核心能力、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总而言之,农村市场作为我国市场经济重要且发展相对滞后的组成部分,在促进未来市场经营主体投资策略的战略转移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它是“三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构建新时期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而这些必将促进连锁经营不断走向成熟与完善。
 

击更多苗志娟的文章 文章录入:candy397786775    责任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 >>热门标签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 我国农村零售业连锁经营的现状及发展对策
  • 入世以来我国连锁零售业快速发展
  • 连锁百强榜单背后:规模越大越难赚钱?
  • 浅析我国零售业连锁经营供应链管理的应用
  • 连锁经营行业创新求变谋发展
  • 商业特许经营走有序发展路
  • 中国连锁业步入转型期
  • 农产品虚拟连锁经营初探
  • 我国连锁店经营现状及管理策略探讨
  • 连锁经营将成百货业发展方向
  • 家居连锁:从连锁经营到连锁服务
  • 连锁业迎来新生态、新格局和新规则
  • 普通文章物流管理的重要性及有效管理
    普通文章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浅析
    普通文章中国物流企业国际化现状、问题和趋势
    普通文章电子商务网站信息安全问题及技术对策
    普通文章我国连锁零售业的逆向物流管理现状分析
    普通文章电子商务下物流模式选择的建议
    普通文章两岸零售业的业态比较
    普通文章酒店管理中的内部营销研究
    推荐文章康师傅与统一硝烟再起 业内称恶斗已多年
    推荐文章[组图]内地个体户遇困境:店还没开 就被
    推荐文章王先庆:流通革命刻不容缓
    推荐文章为流通业正名
    推荐文章“黄金十年”结束 家电大卖场战略转型
    推荐文章身负扩内需重任 流通业发展迎来黄金契机
    推荐文章[图文]传星晨急便拖欠2000万倒闭 加盟模
    推荐文章西安供货商自述:超市坐地敛财变商霸

    组合促销,该怎么“

    内地个体户遇困境:

    雅芳转型全直销矛盾

    国内经济型酒店面临

    超市损耗如何有效降

    大型超市自有品牌期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来说两句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政治、黄色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机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